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职业教育 > 职教动态

乐山一职中:紧随时代大流,推进专业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乐山第一职业中学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4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我校计算机专业召开“虚拟仿真发展方向探讨”主题教研会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的转型升级,落实2022版专业培养方案,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我校计算机专业于3月14日在匠心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以“计算机专业虚拟仿真发展方向探讨”为主题的教研会。参会人员有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学校党委书记马强、副校长李言奎、教务科科长龙刚、信息办主任江荣、计算机专业部主任童俊容,以及计算机教研组全体教师。

图片203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叶老师为大家介绍虚拟仿真对于职业院校的现实意义和发展方向。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曼恒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虚拟现实引擎、交互、显示和内容技术链,它们聚焦职业教育,提供VR人才培养所需产品及解决方案,配合校方推动各项产学合作,具体解决实训教学中“三高三难”的痛点,也为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1+X培训及技能大赛的举办提供坚强技术后盾。

图片204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计算机教研组组长郭嘉丽跟大家探讨计算机专业现在的发展情况及对未来的规划。郭老师引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指示,首先提出“我们专业现在的发展是否满足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这一思考问题,进而通过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生近年来就业、升学的相关数据对比整个乐山市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设置情况、全省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开设方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赛项设置等信息展示,大家认识到目前全乐山中职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方向设置比较集中、开设科目类似、内容比较滞后,学生想要高质量对口就业比较困难。同时高职院校的招生专业除了计算机应用、网络安全、大数据、数字媒体等传统专业外,新兴方向如虚拟现实也开始增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赛项也 增设了“VR制作与应用”赛项,但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中只有小部分学校开设了虚拟现实(VR)技术专业。因此,郭老师提出,计算机专业要将赛事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重新架设课程体系、重构教学内容、强化教师培养,实现专业的升级转型。
      最后,郭老师从深度校企合作、中高职无缝衔接、优化师资集体备课、改善教学环境、加强团结合作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供大家思考探讨。

图片205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学校教务科科长龙刚从学校层面为大家分析虚拟仿真建设的必要性。龙科长从近年来学校、计算机专业发展到老师发展做了分析和解读,让大家意识到学校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同时传达了学校领导对虚拟仿真方向的建设思路。

图片207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学校党委书记马强作指示,马书记明确指出,学校将大力支持计算机专业增加VR专业方向,同时建议专业内部应马上着手建立专业的教师团队。
      专业建设离不开全体计算机组教师的共同努力,相信新专业的增设将会为专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愿计算机教研组致力于深度教研,在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将专业建设发展得如火如荼!

文:郭嘉丽、张惠 /图:李  鑫 /编辑:吴雪娇 /编审:龚  科 /审核:王  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