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职业教育 > 职教动态

典型案例2:“不忘初心·百年芳华”情景党课再现百年党史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11 17:1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不忘初心•百年芳华”情景党课再现百年党史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委、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讲。这场特殊的情景党课,通过丰富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再现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岁月,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引发了强烈反响。

关键词:不忘初心 情景党课 建党百年

 

一、学校概况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含医药卫生、财经旅游、机械电子类学科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四川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入选四川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校园占地面积800亩,专任教师507人,教授43人,副教授137人;在校全日制学生近1.6万人。学院设有新能源工程系、财经管理系、旅游系、艺术设计系、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护理系、医学系、药学系、体育系和基础公共课程部。开设文科、理科和工科所属专业48个。

二、主要做法

6月17日,由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乐山市文化艺术研究所、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部、共青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承办的“不忘初心·百年芳华——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大型情景党课”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市级相关部门党员职工代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全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含在校学生党员)、相关院校来宾共同聆听观赏。同时,活动开启网络直播,丰富多样的节目获得广大观众热烈追捧,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线上线下近十万人参与观看,反响强烈。

党课内容共分七节,分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无数仁人志士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刻;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新中国成立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奋斗;坚持传统的奋斗精神等主题。通过主讲人对百年党史重要节点的讲述,串连起一幅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再现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岁月。跟随着党课主讲人每一次声情并茂的讲述,表演者们以话剧、歌舞等生动的表演再现那段历史。情景表演《寻》、独唱《曙色》、情景朗诵《破晓的曙光》、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情景剧《为国而歌》、话剧《红岩》片段、情景表演《等待爱情》、情景朗诵《追寻》、歌舞《春天的故事》、舞蹈《为爱出征》、合唱《走向复兴》等艺术表演节目,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重温了那一段段重要的历史时刻。

首节党课结束后,情景剧《寻》、女声独唱《曙色》陆续上演。本次党课,通过情景表演、话剧片段表演、歌唱、舞蹈、配乐诗朗诵等13个文艺作品演出,让观众更形象深入地了解到100年来党的事业所经历的艰难曲折和繁荣壮大。无数为民牺牲,为国奋斗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令人心潮澎湃,也使整场活动高潮迭起。

情景剧《寻》讲述了革命先驱陈独秀和李大钊探讨救国之路的感人故事。

独唱《曙色》是对为中华民族前途英勇奋斗事迹的颂歌。

著名诗篇《破晓的曙光》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八一南昌起义、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遵义会议等重要历史时刻。展现了共产党人为赢得国家希望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重整河山待后生》汲取京韵大鼓精华的悲怆之曲,旋律激愤、高亢悲壮,不仅唱出了革命年代中国人民血与泪交织的苦难生活,更唱出了中华儿女为雪国耻、不怕流血牺牲、大义凛然、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情景剧《为国而歌》展现了田汉、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时代背景和心路历程。20:06分,全场观众起立,同唱国歌,歌声昂扬,在礼堂回荡。

话剧《红岩》片段呈现了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着重表现以许云峰、成岗、余新江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情景剧《等待爱情》带大家重回抗美援朝时期。作品以抗“冰雕连”事迹为蓝本,以该连士兵女友的视觉,抒发了中国人民捍卫领土的坚强决心。

情景朗诵《追寻》讲述中国核武器研制开拓者和奠基者邓稼先稼先为了的祖国的强盛,为了中国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奋斗数十年的动人历程。

歌曲《春天的故事》从诞生以来,迅速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活动再次对歌曲的呈现,是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怀念和感激,也是对中国发展之路永远在春天之路的坚定信念。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薪火相传》表现的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薪火传承。“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党旗的传递,表现了共产党人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决心。21:08分,四位护旗手站在舞台中央,守护鲜红的党旗,全场观众再次起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将活动推向高潮。

舞蹈《为爱出征》讲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疗战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请战,无私奉献的故事。

21:20分,全体演职人员走上舞台,和观众一起,和着欢快的掌声,共唱《走向复兴》,为此次党课划上圆满的句号。

情景剧《寻》讲述了革命先驱陈独秀和李大钊探讨救国之路的感人故事

话剧《红岩》展现了共产党人面对白色恐怖视死如归的精神

舞蹈《为爱出征》反应了新时代抗疫精神

 

三、成果成效

该场党课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时开课的方式进行,通过百度直播、新乐山直播、微信直播三个平台公开直播,观看人数达11万余人。

学生观众对节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网络直播间,大量观众留下了感人的评论,网友“彭惠琴”说:“太棒了,尤其是女主”,网友“东盛纸箱”说:“当年原来是这样的。”网友“别走”说:“泪目”,网友“李子”表示“热泪盈眶”……中肯的评价和发自肺腑的表达,是对此次活动的高度肯定,也是此次党课深入人心的最好的诠释。现场观看的入党积极分子吴钰彪表示:“这是我上过的最独特的一次党课,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仿佛让我将这百年来的峥嵘岁月亲自走过一遍。我看到了李大钊、许云峰等革命先烈,感受到了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我受到了最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坚定信念。”

同时,本场活动被学习强国、新华社等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新闻浏览人数突破90万人。

四、经验总结

一提到“党史”,很多同学对其了解都停留在书本上,难以身临其境获得更高的体验和感悟。“情景党课”,核心是“党史”,落脚点是“党课”,关键在于“情景”,旨在通过气势宏大、声光俱现的演出,让观众获得沉浸式体验,从而受到了最深刻的党性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开展“一学一讲一阐释、一看一唱一联颂、一谈一悟一奋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抓严抓实政治引领、组织部署、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提升等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这场再现百年党史的“不忘初心•百年芳华”情景党课,将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