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23年乐山市城区公办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17 14:0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有哪些变化?

   2023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在小学入学年龄条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地段等方面都没有任何变化。
在具体实施上主要有以下三个变化:
一是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的截止日期恢复为331日;
二是将学位申请改为信息采集;
三是完成信息采集后,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入学手续,都必须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办理,具体要求另文下发。

本招生文件中的市中区城区是指哪些区域范围?

   本招生文件中的市中区城区是指海棠街道、通江街道、绿心街道、棉竹镇高坝社区,以及大佛街道的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任家坝村、大佛坝村所辖行政区域。



小学一年级招生对入学年龄有何规定?

   年满6周岁(2017831日前出生,含2017831日)才能入学。任何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对户籍有何要求?


城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行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的原则,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为同一户口簿,其中城区公办小学还需视户主情况和实际居住地情况分类分批录取。
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但户籍不随父母(法定监护人)而随他人的,原则上回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就读。

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的截止日期为
2023331日(含331日)202341日及以后,因父母工作变动、住址迁移等原因,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的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网上信息采集在哪儿进行?如何进行?

   乐山教育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都有 “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的链接入口,家长关注乐山教育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进行网上信息采集。


符合市中区城区招生对象要求,需要在市中区城区公办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都必须在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网上信息采集。
网上信息采集时间为
510日上午9点至516日下午6点。未按时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的市中区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出生日期在201591日至2017831日、200991日至2011831日的市中区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直接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所有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直接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
年满8周岁(2015831日前出生,含2015831日)尚未入学的市中区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2009831日前(含2009831日)或201191日后(含201191日)出生的市中区城区户籍的2023届小学毕业生,须持户口簿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于511日至512日工作时间到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兑阳湾街31号)进行资格审核和现场信息采集。
户籍在乐师附小、县街小学招生地段内的适龄儿童,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时,可选择户籍所在地学校、斑竹湾实验学校、肖坝实验学校其中之一,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网上信息采集情况和学校招生计划统筹安排就读。

完成信息采集后,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入学手续,都必须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办理具体要求另文下发。

对于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共建房产等特殊房产的所属类别如何界定?

1)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房产产权证明使用土地划拨单、社区和街道出具的证明等代替,视为第一类。

2)共有房产:若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市中区城区其他地方无房(需提供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房产查询结果),则视为第一类;若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市中区城区其他地方有房,则视为第二类。

3)房产产权是学龄儿童:学龄儿童拥有100%全产权,视为第一类;学龄儿童只拥有部分产权,按共有房产进行界定。

上述几类特殊房产,除了房产要求外,还需要满足适龄儿童的户籍在市中区城区,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在同一户口簿,户主是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曾祖父母的户籍要求。

第一类适龄儿童需要父母双方的名字都在房产证上吗?

 

适龄儿童户籍地址的房产产权人是适龄儿童的父亲,或者是适龄儿童的母亲,或者是适龄儿童的父母两人,只要满足其中之一就是第一类适龄儿童。

集体户口属于几类适龄儿童?

 

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在同一户籍地址的集体户,属于第三类适龄儿童。

什么是共有房产?
共有房产是指适龄儿童的父母与其他人共有房产产权,不包括父母两人共有房产产权。例如:适龄儿童的父母与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共有房产产权。

房产产权证书还没有办理下来,该怎么办?

对于房产产权证书还没有办理下来的,可以使用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的、经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备案的购房合同代替,需同时提供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房产查询结果。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多少?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哪些?
龙泓路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605183,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341316K1202路。

城北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630109,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4路。
荔德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600441,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联运站到悦来乡的专线车。
太白路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5021986,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921312K122路。
凌云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588005,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6路。
城南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309887,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313601K1302路。
乐山十三中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630100,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4路。
牟子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501093,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5路车。
全福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33-2571014,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4路、10路。

2023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是多少?

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0833—2134316(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0833-2132674(市中区教育局办公室)

举报电话:0833—2430315(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科)、0833—2138053(市中区教育局内部审计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