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市中区城区2022年公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4-11 15:4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城区2022年公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解读


2022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有哪些变化?
2022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在小学入学年龄条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地段等方面都没有任何变化。在具体实施上主要有以下三个变化:

 

一是选择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除了要在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申请学位外,还需要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通知要求,在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上申请学位,通知另文下发;

 

二是户籍在乐师附小、县街小学招生地段内的适龄儿童,在网上申请学位时,可选择户籍所在地学校、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肖坝路108号)和肖坝校区(草鞋渡街66号)其中之一,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网上学位申请情况和学校招生计划统筹安排就读;

 

三是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初中取消了嘉州学校,增加了嘉定中学(新村校区)。



本招生文件中的市中区城区是指哪些区域范围?

本招生文件中的市中区城区是指海棠街道、通江街道、绿心街道、棉竹镇高坝社区,以及大佛街道的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任家坝村、大佛坝村所辖行政区域。

 

小学一年级招生对入学年龄有何规定?

年满6周岁(2016831日前出生,含2016831日)才能入学。任何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2022年市中区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户口迁入截止时间是多少?


2022430日(含430日)。202251日及以后,因父母工作变动、住址迁移等原因,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的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在哪里进行网上学位申请?

乐山教育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都有 “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的链接入口,家长关注乐山教育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进行网上学位申请。


对于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共建房产等特殊房产的所属类别如何界定?
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房产产权证明使用土地划拨单、社区和街道出具的证明等代替,视为第一类。

 

共有房产:若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市中区城区其他地方无房(需提供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房产查询结果),则视为第一类;若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市中区城区其他地方有房,则视为第二类。

 

房产产权是学龄儿童:学龄儿童拥有100%全产权,视为第一类;学龄儿童只拥有部分产权,按共有房产进行界定。



什么是共有房产?

共有房产是指适龄儿童的父母与其他人共有房产产权。例如:适龄儿童的父母与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共有房产产权。



房产产权证书还没有办理下来,该怎么办?

对于房产产权证书还没有办理下来的,可以使用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的、并且经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备案的购房合同代替。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多少?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哪些?

龙泓路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13198477379(代主任),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341316K1202路。

 

城北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630109,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4路。

 

荔德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600441,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联运站到悦来乡的专线车。

 

太白路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5021985,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921312K122路。

 

凌云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13350504118(罗校长),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6路。

 

城南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300035,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313601K1302路。

 

乐山十三中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630100,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4路。

 

牟子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01093,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5路车。

 

全福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71014,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4路、10路。

 

凌云中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88039,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6路。


2022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纪律有哪些要求?
2022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纪律主要有以下六个要求:

 

1.规范招生信息化管理。严格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提升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的通知》(川教函〔2021605号)等文件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秩序。

 

2.落实免试全覆盖。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

 

3.规范入学管理。各校要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实施均衡编班,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不得出现超过55人大班额。

 

4.加强学籍监管。教育行政部门将利用学籍系统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在学籍系统中设置招生计划数,落实招生计划刚性执行。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被城区公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所录取的学校报到注册。逾期未报到注册,视为自愿放弃公办学校学位。

 

5.实行阳光招生。学校招生要做到办学条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收费标准、招生结果八公开,其内容必须在当地的社会媒体、教育网站、学校公示栏等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学校召开现场家长会、报名注册等招生活动,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执行。

 

6.严格责任追究。各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坚决制止掐尖招生和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一经查实,将视其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是多少?

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

 

0833—2134316(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

 

0833—2132674(市中区教育局办公室)


举报电话:
0833—2430315(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科)
0833—2138053(市中区教育局内部审计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