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8-20 15:1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 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乐山 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总体目标

全面构建以党政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为基础、社会全 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建设体现 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全面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教育 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培养勤俭、奋斗、创新、 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劳动能力,形成良好 劳动习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1.时间要求

保障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 1 课时。中职学 校以实习实训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 16 学时。保障中小学每周课外劳动和家庭劳动时间,小学 1  2 年级不少于 2 时,其他年级不少于 3 小时。

2.强化学科有机融合

坚持与各学科教育教学融合,积极推 进跨学科融合劳动教育,在语文、历史、思政等学科和德育教学 中渗透劳动观念内容,在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地理、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训练, 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3.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各中小学在教育过程中要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孩子成长观和成才观,当好孩子劳动教育的“第一任教师”,每年学会 12  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意识和能力,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参与家庭事务管理;引导孩子开展孝亲敬老爱幼劳动,与孩子一 起参加社会公益劳动。

 各中小学校要切实承担实施劳动 教育的主体责任,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

 

保证必要的劳动教育课时。各地每学年可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或学校根据实际 设立劳动周,在学年内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各级各类学 校要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教育工作计划,小学、初中、高中每个 学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