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乐山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14 13:1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1年9月8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乐山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印发至全市十一个县(市、区)和高新区人民政府及所有市级部门。

重大意义

《方案》是我市未来5—10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为全市各地各校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南,为全市职业教育“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描绘了可展望、可实现的宏伟蓝图,为加速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方案》出台是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和转折点,是“十四五”职业教育开局之年的一项重要成果和重大事项,是2021年金秋九月开学之际和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的一份重要献礼。

特色亮点

突出地方特色。《方案》立足乐山产业发展布局规划、立足乐山职教发展基础,遵循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基本精神和方向,突出地方性、地域性、本土性,突出将国家和省改革目标任务在乐山落地落实。在改革目标上更加细化、聚焦;在任务措施上更加具体、明晰;在职责分工上更加精准、明确。

突出最新精神。由于《方案》起草、修订和审议时间跨度较长,便于吸收先进经验,及时将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融入《方案》,强化了产教融合、政策供给、制度创新和工匠培养等内容。

突出体系构建。《方案》在管理体制、办学体系、培养体系、治理体系,以及保障体系上作了较为系统和完整的设计和安排,特别是在产教融合体系、中高职衔接体系、普职沟通体系、终身教育体系方面推动系列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体系的现代化。

突出现代治理。《方案》把职业教育现代化和现代治理作为主线和重要目标进行设计,着力从办学理念、现代学校制度、信息化、科研能力、对外开放等方面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和现代治理。

突出质量管理。《方案》把全面质量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文本编制的基本原则和构思主线,突出职业院校办学基础能力、内涵发展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以“三教改革”“三全育人”改革、“1+X”证书制度改革、现代学徒制改革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品牌、示范项目。

突出政策保障。《方案》把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作为乐山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和亮点进行设计,提出建立和制定6项具有创新性和保障性的制度和政策。

总体目标

经过5至10年时间,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备、结构布局更加科学、类型特征更加鲜明、产教融合更加深化,职业教育的供给结构和质量与产业人才需求更加匹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满意度明显增强, 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迈入全省前列,基本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为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和人才支撑。

重点任务

《方案》从体系、布局、基础、质量、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

1.健全办学体制。推进职业教育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转变。

2.完善培养体系。完善职业启蒙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职业专科教育、职业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纵向衔接培养体系。

3.调整结构布局。构建“1+6”(苏稽职教城和6个职业教育产业服区)职业教育新格局。

4.优化专业设置。精准对接成渝地区产业布局和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优势示范专业和专业群。

5.强化中职基础地位。推进职普教育协调发展,总体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办学规模大体相当,着力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建设。

6.推动高职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着力支持“双高”学校建设,重点支持发展本科职业教育。

7.提升职业院校服务能力。支持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咨询服务、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广泛参与并服务社区教育、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8.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支持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实施产教融合行动计划,打造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职业教育集团。

9.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和工匠精神。

10.实施双师队伍建设计划。健全三级师资培训体系,开展双师认证改革,“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打造一批职教名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

11.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建立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依法治教、专家治校、章程办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学校制度,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12.加强科研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健全市—县—校三级教科研管理体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教科研项目,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支持政策

《方案》提出加强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政策保障,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快制定出台职业教育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支持政策:

建立完善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优化职业院校绩效工资管理办法;

允许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产生的收入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可确定40%用于人员分配;

落实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逐年提高;

清理调整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歧视性政策和不公平限制条件;

加大对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的表扬奖励力度;

实施市政府对职业教育年度督导评估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