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乐山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16 15:2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11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市、县两级政府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2020年12月3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就我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批示,要求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教育督导作为《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长期以来,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教育督导仍存在机构不健全、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还不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为破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推动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教育职责,我市出台《乐山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012月收到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市教育局立即着手牵头制定乐山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迅速梳理了相关政策文件,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专题研讨、交流讨论等工作,学习借鉴绵阳、宜宾、遂宁等市的经验,起草了初稿。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高新区管理委员会18个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11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新区公共服务局意见并吸收采纳,修改完善后通过市教育局党组会审议,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形成《乐山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在框架结构上与省《实施意见》保持一致,分3部分共29条。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施“五大发展争先计划”为抓手,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着力破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动市级有关部门、县级人民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适合乐山市情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提出5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一是健全机构设置,不断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提出完善市、县两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明确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等措施。二是确保运转高效,着力畅通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提出强化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等措施。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提出完善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落实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建立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落实通报制度、严格问责制度等8个方面措施。四是配齐配强督学,大力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提出配齐配强各级督学、创新督学聘用方式、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建设高水平专家库、严格督导队伍监督管理等措施。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提出完善教育督导规章制度,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开展教育督导研究等措施。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检查三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