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工作

乐山实小开展“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比赛

信息来源: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12-12 09:37
打印 分享到 :

素质教育的内涵就是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五年级一班一直致力于各类班级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使学生的能力和智力得到提升和发展。

乐山市实验小学五一班有一节让孩子们期待的课堂,那就是“语文班队课”。将语文学习同班队活动课相结合,经过几年实践证明它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地发展全面提高了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语文活动课内容丰富多彩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是五年级语文第七单元的口语交际教学内容,近日,五一班的孩子们在语文老师指导下,经过一周的精心筹备,开展了一次难忘的班级演讲比赛。

通过语文教材《圆明园的毁灭》让孩子们知道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历史教训;《狼牙山五壮士》让他们感受到革命战士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最后一分钟》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情感。带着教材中的收获和积累,经过认真查阅资料,同学们完成了独立演讲稿,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演讲初赛。每一个小组都在组长的精心组织下,认真评选出了一名小组代表参加班级决赛,与此同时,在小组选拔中落选的孩子还可以通过自荐的方式报名参与决赛。经过一周的筹备,“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比赛决赛在五一班拉开序幕。

活动前,自愿报名担任主持人和板报布置的孩子们正在紧张准备着。

除了语文祝老师,几位热心家长也在忙碌之中来到孩子们的比赛现场观摩和担任评委。

演讲比赛开始了,十四位参赛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上台演讲。参赛者中,有小组推荐的“最佳选手”,也有鼓起勇气自荐报名的选手,最让同学们惊讶的是在班级中一向胆怯内向的谢璐阳同学第一次勇敢地站上了自荐演讲的讲台,虽然她的演讲和其他同学比较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所有的同学都以最热烈的掌声给予她最大的肯定。“一直在努力进步,就是最好的自己”——这是五一班每一个孩子最耳熟能详的鼓励。

参赛选手们铿锵有力的演讲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每一个人都听得极其认真,教室里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激情的演讲,为爱国的热情,更为同学的认真参与和挑战自我的勇气。

评委家长为每一位选手认真打分,并交由主持人现场宣布选手得分。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此次演讲比赛由聂鑫艺同学夺得特等奖桂冠,还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和三等奖八名。

开展语文活动把书本上的知识以活动的形式让学生感知、消化、巩固、吸收,是教学方法的改革而这种变革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通过开展活动,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热情。相信这样一次班级语文活动的开展,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更有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

 

[请输入资源描述]



 

[请输入资源描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55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