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小学教育

乐师附小:学科融合促教学 信息技术展风采

信息来源:乐师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 2022-05-23 11:3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五月,既没有刚入春时的料峭之寒,亦没有盛夏时的浮躁与慵懒,像是一抹最温柔的微笑。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乐师附小艺术综合组信息技术学科于5月19日继续开展以“学科融合”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依旧延续此前在课堂观察模式下提高教学质量的形式,由邓佳琨老师带来公开课,其他四名老师担任课堂观察员,从学生到课堂整体,面面俱到。

“同学们,抽奖游戏你们玩过吗?”上课伊始,只见邓佳琨老师手捧抽奖箱,面带笑容地来到孩子们的身边问道。这是小学信息技术五年级下册《随机抽取器》,本课旨在让学生理解“随机抽取”与“不重复随机抽取”的原理,利用scratch软件自制抽奖小程序。

邓佳琨老师巧妙的将数学的随机抽取概念与本堂课相融合,并鼓励孩子们大胆设问,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从问题的原理开始,结合学习的技能方法,综合考虑,最终找到问题的最佳答案。邓老师为鼓励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笔。

将原理梳理清楚后,邓老师便带领孩子们在电脑上用scratch软件制作抽奖游戏。老师、学生们一起边做边思考,一个能够实现随机抽奖并将中奖号码显示的小程序就呈现在了大家眼前。

课后,邓老师和参与听课的老师们一同讨论。观察员老师们,觉得孩子们基本能完成当堂课的任务,能一直保持学习兴趣。从实物抽奖箱抽奖到抽奖小程序,建模的思想起到了大作用。信息技术与数学的融合恰到好处,学科知识也得到了升华。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时间不够,小组讨论及新思维没有更好地体现。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大家会更加专注于课堂教学,勤思考、肯钻研、多实践,提高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