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小学教育

乐师附小:民间体育项目 防控学生近视

信息来源:乐师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 2021-10-08 16:0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面对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的现状,我校于927日下午在西湖塘校区开展将民间体育项目融入体育课堂,防控小学生近视研讨活动。高新校区体育组教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丁伟老师带来的《珍珠球运动》该运动来源生产劳动-采珍珠,是满族人民传统体育项目,是由7名队员在水区、限制区、封锁区和得分区配合完成攻防的比赛项目。参加珍珠球运动能提高观察、判断和反映能力,能培养勇敢顽强的意志和集体主义精神。

祝芸莹老师准备的《太极柔力球》这种运动通过掌控球体运动,眼睛随着球体的不断来回运动,眼球不断调整焦距,以达到保护视力的效果。

罗宇昕老师的《手杆舞龙》是一种新型舞龙运动。该运动增强学生的手眼协调性,且与体操的舞丝带相比需要学生付出更多的手部力量才能充分将龙舞起,对于身体的力量练习也是一种十分恰当的方式。

夏乙丹老师《有趣的皮筋儿》在课堂中将跳皮筋与音乐相结合,热身结合了竹竿舞,主体部分小组合作跳皮筋,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锻炼自己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对音乐节奏的感知能力,培养孩子们的团结协作精神。此外,跳皮筋作为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能够让学生在跳的过程中使眼睛时不时的盯着皮筋,这样在视线一远一近的过程中,充分锻炼眼部睫状肌,增强它的协调力度,从而更好的防控近视。

胡杰老师的《滚铁环》滚铁环是很多成年人的童年记忆,胡杰老师通过选择改良儿童铁环这个器材,降低难度,增加色彩对比,让学生很容易上手,体验到滚铁环手眼配合的乐趣,从而有效缓解学生学习带来的视力疲劳,防控学生近视。

师良浩老师的《射箭》射箭这项运动不仅能矫正身姿、改善视力,还能提高专注力,并且增强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协调性,另外能让孩子们感受射艺文化的独特魅力。本堂课通过与运动员们面对面的互动,同学们对射箭这项运动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体育精神的激励下做一名顽强拼搏、不畏艰险、勇于挑战的好少年!

刘芸老师的《趣味弹接球》弹接球灵感来源于打弹珠,打弹珠活动场地限制,身体活动范围小,所以针对一年级的小朋友,采用了弹接球进行活动。本节课通过自弹自接、两人对弹、抛球打靶、接力打靶四个环节进行,让学生充分活动起来,积极参与运动,在游戏中通过一弹一接,提高学生的专注力,锻炼学生手眼协调能力,防控学生近视。

李书俊老师的《门球》门球原本主要面对跑动能力较弱的老年人,考虑到儿童视力预防的需求,进行了部分比赛方式规则的更改,首先让学生进行原地挥杆的练习,然后短距离的冲刺之后进行击球入门的比赛,最后则是短距离绕杆冲刺,再将球推到固定位置击球入门,这两个练习主要是让学生的眼睛能够随着球位置的变换而左右调节,从而缓解学生眼部疲劳。

唐宇老师《扔沙包》,该运动是一种练习力量且练习灵敏性的游戏,本节课唐老师运用沙包进行了手臂力量的练习,以及赶鸭子的游戏,游戏时,为了不被沙包扔到,同学不断地躲闪,跑动。积极性很高。

乐师附小体育组的老师们,不断努力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此次采用民间体育运动融入体育课的活动,让学生们在积极愉悦的体验中既锻炼身体又防控了近视,同时学生们更加了解和热爱民间体育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