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乐山实小:以交流促成长,以讨论促发展

信息来源: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 2022-11-30 15:3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音乐组各青年教师参加“成长课堂”。

万林老师以竖笛吹奏作为发声练习导入歌曲学习,竖笛分声部吹奏旋律引入双声部歌曲《月亮姐姐快下来》。孩子们在万老师创设的情境中学习歌曲,通过分声部与“月亮姐姐”对话,感受二声部轮唱的魅力。

代鲡骏老师通过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喜欢的游戏——荡秋千作为切入点,引入新课《打秋千》的教学。孩子们随着音乐摆动身体,感知音乐的欢乐情绪,结合歌曲的演唱,加入的肢体动作,随着“嘎吱嘎吱”的秋千声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黄欣梅老师发挥自身长处,以舞作导,朝鲜舞开场就抓住了小朋友的眼球,课堂教学由此展开。“朝鲜舞”会“朝鲜歌”,通过《苹果丰收》的歌曲学习,使学生领悟到朝鲜族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欣赏曲目《可爱的家》将孩子们引入音乐课堂中,回忆童年时光,引出主题歌曲《外婆的澎湖湾》,这一教学设计来自于王珠华老师,她巧妙地将重难点乐句的学习藏于课堂教学之中。整体课堂教学结构紧凑,环环相扣。孩子们在歌声中又再一次回到了儿时的快乐时光。

柯兰燕老师创设情境,以一段旅程作为课堂教学的出发点,“满天星”号邮轮承载着孩子们,驶向终点站——《大海》。结合低年段孩子的特点,在聆听中学会模仿,在模仿中学会演唱,在演唱中感受大海的波浪起伏。

肖蕴瑜老师借用身体的配合,让孩子们通过肢体动作统一呼吸气口,加深对《桔梗谣》歌曲形象的理解,鉴赏《海霞》组曲,更让学生们沉浸于肖老师的课堂,小伙子的跳舞小姑娘的歌声等形象都在肖老师的课堂中展现出来

《四季童趣》藏于春夏秋冬,胡力夫老师引导孩子们对歌曲中的展开联想,四个季节可以做什么?又能怎么做?逐句设问,加深孩子们对歌曲的理解。同时,对于重点乐句的音准节奏掌握也毫不含糊。松紧有致,使孩子们在歌声中呈现出一幅童趣美图。

及时点评,是本次青年教师成长课堂的最大亮点。每一堂青年教师的成长课堂结束后,全组老师立即开展教研,围绕新课标来评析,环环剖析,层层深入,力求把新课标精神尽快落实到每一堂课,浸润到每一位教师心里。教研组长吴瑶总结了本次青年教师的成长课堂,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出了鼓励,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实小音乐组要加强课题研究,落实新课标,领会新精神,迈进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