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乐山一职中:将思政之“盐”,融于课程之“水”---我校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乐山第一职业中学 发布时间: 2022-01-17 15:5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38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我校于2022111日上午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但强教授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董玉洁副教授、杨岍副教授、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学校李小汐老师、我校副校长李言奎同志、副校长李萍同志担任特邀评委。专业部主任、教研组长、教师代表等全程观摩比赛。

20211224日的校内初选,本次比赛共有11位教师进入决赛。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在15分钟的说课时间内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程评价、与思想道德教育完美地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中。立足学生成才、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技能培养的多元化统一,赋予了课程鲜活的生命,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经过近4个小时激烈的角逐后,评选出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还增设了最佳人气奖1名,最佳组织奖3名。

144

但强院长在点评中表示,我校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说课过程很精彩。他就认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强调以课程为基础讲授知识点、思政元素如何与专业、学生特点对接等方面对教师们提出了建议。

145


最后,副校长李言奎同志在闭幕式上指出:1.各教研组课程思政政策落实到位,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教师说课比赛围绕主题潜移默化推进国家政策,在校内落地生根。2.参赛选手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标准积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地将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劳动教育融入课堂,切实建立了三全育人的新格局。3.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发展,给我校教师提供了教学能力相互学习的平台,推进了我校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创新。4.希望我校教师趁势而上,积极参与市、省、国家课程思政比赛,走的更远,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活动培养了一批具有强理论、高技能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增强了我校教师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课程的主动性,是我校在“课程思政”领域建设的进一步探索,将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迈向新的台阶。

137


139

141

143

142


146

147

148


图文:沈阳梅/编辑:吴雪娇/责任编辑:龚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