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乐山一职中:德育栏目|乐山一职中特色班级活动

信息来源:乐山第一职业中学 发布时间: 2022-01-17 15:3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生命有诗,向阳而生  

149


       班主任寄语:给予每个孩子信任与鼓励,带领她们体验劳动的魅力,巩固德才兼备的做人标准,收获丰富的学识,提升文学的素养,拓宽她们的知识视野。对于中职学生,灌输式传统说教很难入人心,简单粗暴的惩戒更不可取,他们是一群“习得性无助”的孩子,需要我们创设各种德育活动,在活动中去发现自我价值,从而肯定自己、认可自己、发展自己。 在体验中成长、在快乐中懂得,寓教于乐,启发学生心智,提高学生认知。让教育在活动中自然、自由的发生。

【社会实践公益主题活动】 

       9月22日,我们23幼师4班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特色班级活动“我服务我快乐”。我们走上大街,为炎炎烈日下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们送上一瓶水;为牙牙学语的小朋友们送上爱心,一支棒棒糖包含着我们心中的甜蜜;为街道变得更美丽,我们拎起扫帚、簸箕,将目之所及的垃圾全部归于垃圾桶。

150


         汗水浸透了我们的衣裳,但在赞美声中我们体会到做好事的快乐;腼腆悄悄爬上了我们的脸庞,但在面对他们时仍露出了我们纯真的微笑,我们变得自信大方;倦意跟随着我们的身体,但听到人们说感谢时,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幸福。
【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欢度国庆后,围绕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月的主题,我们满怀期待地组织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观影《长津湖》。我们沉浸在战士们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勇当先锋的大局意识、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中,一同感受英雄们挥洒战场的热血以及血流成河的悲壮。 

151


      长达三小时的视觉盛宴只是当时战争极小的一片缩影。一颗颗冰冷的土豆,一次次全力的掩护,一个个英勇的牺牲,这一切都为我们现今幸福的生活铺平了道路!最终在热泪盈眶中结束这次观影,也更加明确了我们对祖国的楚囊之情。

152


       爱国不仅是几句空口白话,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我们把《长津湖》里的精彩片断,带回了学校,向全校师生做了一场生动的国旗下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电影片断的同时,将“冻土豆”发给师生,体验志愿军战士的艰苦作战是多么不易,使大家倍加珍惜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向全校同学倡议,努力学习,今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美育教育之水果拼拼乐】 

      深秋时,我们开展了一次盛大的水果拼盘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将美术课堂中色彩的搭配与和谐美的结构运用在其中,让我们体验到创意无限好,美来自生活。

153

153
       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果味清甜弥漫在四周——大功告成!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还体会到合作的魅力,互帮互助,同伴们共同凝聚的力量,可以迸发出那么的奇思妙想,小小的拼盘活动真是受益良多!

154



【传统文化教育//礼拜孔圣】 

       一周一文一导图,一周一诗一配画。
       经过两个月课后的坚持累积,汇集成了一本本各有千秋的读书卡集。
       这是一次盛大而美丽的文学绘画展,同学们拿起画笔,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学海洋里遨游且寻觅自己心中诗和远方的世界。

156

      在作品中,慢慢地寻觅诗人对生活的独到发现和深刻理解;慢慢地尝试诗人独特的审美体验和审美风格;慢慢地理解诗人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美学追求。
      在灵感迸发的作品背后,饱含的是我们努力追求文学美的热情,连续不断的创作让我们明白了坚持的魅力。

157


为了提升学习的内涵,我们特意去参拜了文庙。

158


    班主任王老师与语文陈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盛宴般的现场教学:对音乐的钻研和人生境界的选择…

159


       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逐字逐句的分析孔子的生平事迹,同学们以大方明亮的姿态向大家展示:孔夫子的智慧。他一生的经历体现了他看重生而为人的高尚品德、坚持不断的刻苦钻研、废寝忘食的严谨治学、实行仁政的大爱思想以及走仕途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这些知识都巩固了我们文学实践的内涵。

160

161


        孔夫子秉持兼济天下,仁慈百姓的思想在战乱时代中死死地站住了自己的脚跟,即使没饭吃,被追杀,被朝廷冷落等情况下,他坚守信念勇往直前。甚至不想同流合污,他就另起锅灶。在那辗转的一生中从未放弃过他高尚的品德和博爱的追求。


200



       我们虔诚地拜会孔子尊像,为自己的学业播下了硕果累累的美好祝愿,完美结束了文庙一日游。
       用心设计每一次的班级活动,让每一位同学,都以积极向上、欣欣向荣的心态面对困难,面对挑战。承蒙时光不弃,成长不期而遇,愿我们眼里充满阳光,笑里全是坦荡!


图文:23幼师4班/活动指导教师:王嘉莉、陈颖/编辑:吴雪娇/责任编辑:龚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