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月饼DIY,手工书签,绣花包...我们的中秋节活动太有创意啦!

信息来源:市特殊教育学校 发布时间: 2021-09-22 13:3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欢度中秋 月饼DIY”聋七绘画主题活动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形式虽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月饼已然是中秋节特有的标配了,王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向聋七同学们展示南北不同口味的月饼,然后让同学们说说月饼的不同及喜欢的口味。  


       “这个月饼的外形像花朵。”、“这个月饼上还有字呢!”、“这个月饼上还有花呢。”、“我喜欢豆沙口味的月饼。”……通过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王老师利用同学们的观察, 熟悉的材料粘土来DIY月饼,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055432001

      在王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用粘土制作了各式各样的月饼,用智的脑思考,用巧的手创造,用水粉颜料给月饼上色,使月饼更具真实感,就这样一款款“花儿牌”“爱心牌”等等各种各样的月饼便由此诞生了。


      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体验到了自己动手制作粘土月饼的乐趣,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中秋佳节。



Happy Mid-Autumn Festival


美满中秋

聋五美术课堂习作展示

      鸟语花香迎中秋,月圆人圆情更浓。为迎接9月21日的中秋节,王老师针对聋五学生基础水平量身定制了一堂主题绘画活动:美满中秋。


      同学们跟着老师了解到了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节的神话传说,以及中秋节的相关风俗习惯,这让同学们眼界大开。


      课堂上,同学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创作”,有的同学根据老师要求,非常认真的在自己的画纸上画着,有的小朋友属于创作型人才,按照自己的喜好,大胆的纸上涂鸦。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一幅幅生动的图画跃然于纸上。同学们全神贯注,精心构思,用灵巧的双手,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创作出了一件件优秀的课堂习作,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热爱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接下来就请大家一起来“赏”我们的“美满中秋”绘画习作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223721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317200001



你最爱吃什么馅儿的月饼呢?

聋四绘画主题活动

      在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之际,为培养同学们对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体验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文化情怀,2021年9月18日上午在聋四教室开展”你最爱吃什么馅儿的月饼“的主题活动。

      “同学们,中秋节快要到了,这个节日里,你们有没有发现学校、超市有什么新的变化呢?今天咱们要在教室里聚个餐,我们来看一看聚餐都会吃什么呢?”通过提问导入,同学们异口同声答道:“月饼!“再通过提问问同学们喜欢什么口味的月饼,PPT展示月饼各种各样的形状和色彩图案,同学们互相介绍自己喜欢的口味和形状,随后王老师将画纸、剪刀分发给同学们,鼓励他们发挥创意,围绕主题,用灵巧的双手在画纸上留下绚丽多彩的色彩,然后把他们减下来摆在漂亮的盘子上。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414874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440426001


      本次活动弘扬了传统节日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分享、合作的温暖,同时也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


书签上的中秋

—聋七绘画主题活动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人们通过诵读诗歌、仰空望月来感受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承。


      为丰富聋七同学的文化素养,提高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培养他们的创作能力,聋七年级同学们继立体粘土手工后再次开展平面绘画主题活动——书签上的中秋,为中秋佳节这传统节日送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同学们用自己的巧手,制作出了精美的书签,这些书签形式多样,色彩丰富,设计巧妙,精美绝伦,每一张书签都包含着同学们真挚热情的情感,他们用稚嫩的双手,用画笔、卡片表达情感,这些书签都充分体现了同学们非凡的创造力和丰富的想像力。欢度中秋佳节,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612587001


      月到中秋分外明,又是一年团圆日。初一(聋七)同学们祝大家中秋节快乐,月圆人圆事事团圆,人顺心顺事事都顺!


同学们的手工作品,

这也太有创意了

图片

      “王老师王老师!我做好了!你看看!”

      “哇,同学们,你们咋这么厉害呢!”

      “王老师,祝你中秋快乐!”


      9月16日中秋节前,同学们给王老师展示了不同的创意作品,款款都是精美有创意,看着那稚嫩可爱的笑脸,真的是温暖着王老师的心。原来,王老师早在教师节后给同学们讲了下周上课的内容,热爱手工的同学们兴致高涨,都在期待着趣味美术课的那天。

      于是圆圆的月亮、甜甜的月饼、美丽的嫦娥和玉兔也出现在了同学们的画纸上,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娓娓向我们道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657468001

    一个个手工作品的展现,或创意,或趣味,或精巧,或卡通,或匠心独运,渐渐闯入我们心里的有感动,有触动,原来这就是聋六同学们小组创作的集体智慧力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730934001

      中秋创意手工,让我们在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与幸福,突然间明白,在学习,在生活中,创造的美无处不在,一个小小的手工作品,点燃了我们的纯真和童心,更点燃了我们内心的那盏心灯,传承了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对生命不息的向往与追求,所以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值得庆祝,都值得感恩!


传统文化撞上月饼礼盒

    “我有一个想法,我想把它包装一下可以吗?“

     “好啊!那老师很期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809661001

        版画创作班本周以创意手工为主,旨在接触版画前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这两周下来,同学们每次版画兴趣课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也留下了很多有创意的作品。比如这次同学们看见在王老师在聋七教的月饼粘土,很感兴趣,于是主动给月饼套上美丽的包装盒,王老师则鼓励同学们自主创新加入自己的元素。同时在课上,同学们还互相交换作品,互相学习,并能够听取王老师的建议,一层一层细心粘贴,终于将月饼成品包装成了与众不同的文化礼盒。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858530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4923361001

      当传统文化撞上月饼礼盒,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一盒饱含深情的礼盒总能代表心中最真切的思念。


创意无限  精彩展现

      经过了火辣辣的夏天,秋天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万物生长成熟的季节,这个时候的她是与金色、丰收密不可分的,发生在孩子们生活中的一些事儿是那么有趣,那么美丽。


      经过了上学期的刺绣活动开展之后,这学期很明显孩子们的刺绣能力成熟了很多,这学期刺绣图案虽然增加了难度,但依旧不影响孩子们的小小收获。



中秋赏月


图片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全家人要团聚在一起,吃着月饼来赏月,这一天的月亮最亮最圆,象征着团圆,又称团圆节。王老师在版画入门班开展《中秋赏月》主题绘画活动。


      漏印,是版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完成一幅精彩的漏印作品,需要的是耐心、创意和独特的思维模式。课上,王老师告诉同学们首先中秋节要有一个又大又圆又亮的月亮,用什么方法可以做出圆圆的月亮呢?然后想一想月亮放在什么地方呢?再把月亮的漏印模型放好,用海绵沾上颜色,在里面涂满漂亮的黄色。最后就这样一枚大大的月亮就做成了。至于其他画什么呢?引导同学们想想天上地上有什么呢?可以用现有的材料工具来添上细节,让画面更好看一些。


      版画社团中,同学们正拍着一幅幅生动的中秋赏月图,做到了将传统节日与社团课程深度融合,在这样贴合实际的社团课中,同学们一定能收获不一样的中秋之乐。



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

聋六年级美化教室之相框DIY活动

图片

      同学们,平时你们的照片都放在什么地方?贴在墙上?插在相册里?还是放在好看的相框里摆在桌子上?为了引导学生认识到教室是自己生活和成长的重要空间,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改变和美化它,丰富自己的生活,从而在教室里更愉快地生活和成长。因此王老师在聋六年级开展“美化教室”主题绘画——DIY个美丽的相框,将创意与动手动脑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团队精神。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5027823001

      创作前,王老师告诉同学们,教室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家,请同学们看看身后两边灰色的墙板,那么,为了让我们这个共同的家更美好,请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你们认为我们的教室还可以怎样美化?


      本堂课着重激活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鼓励学生畅所欲言,用欣赏眼光发现教室的美,感受在教室里学习、生活的愉快。同时,引导学生做有心人,强化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是啊,教室是我们生活和成长的重要地方,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我们每个同学都是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去美化它,它让变得更美好。



美丽的绣花包

      经过了火辣辣的夏天,秋天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万物生长成熟的季节,这个时候的她是与金色、丰收密不可分的,发生在孩子们生活中的一些事儿是那么有趣,那么美丽。经过了上学期的刺绣活动开展之后,这学期很明显孩子们的刺绣能力成熟了很多,这学期刺绣图案虽然增加了难度,但依旧不影响孩子们的小小收获。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5133819001

      你们看这一块很普通的红色布,给它来点刺绣,小包包立马变得高贵起来了!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5210959001

      在刺绣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沉浸到刺绣所带来的乐趣中,那些爱动的孩子不知不觉就安静了下来,经过自己一针一线、坚持不懈的努力,当完成作品的那一刻,看看自己绣出的杰作,别提多开心啦!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922135247228001

     这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孩子;这是一群用心做事的孩子;这是一群用巧手编织美好生活的孩子!(王开敏/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