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乐师附小:追问研讨 促语文高效教学

信息来源:乐师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0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学为中心,为创而学;追问研讨,务实高效。5月12日,“研创式教学,追问式研讨”乐师附小语文组与王敏、李方斌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在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顺利进行。乐师附小罗羿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希望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创生出更高质量的课堂,使课堂有生命、学生有发展、教师有进步。

本次活动一共展示了三节课例,分别是李方斌工作室余柯忻老师的《动物儿歌》、王敏工作室刘燕老师的绘本教学《蚂蚁和西瓜》、乐师附小宋敏老师的《田忌赛马》。

余柯忻老师执教的《动物儿歌》综合运用多种有趣的朗读形式,循序渐进,引导学生了解内容、读准字音、读出节奏、熟读成诵,并设计了趣味盎然的小游戏巩固识字、强化句式、落实要素,水到渠成。课堂的研创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生成识字方法,与文本对话,学得轻松,学得有效。

刘燕老师执教绘本《蚂蚁和西瓜》时,挖掘绘本中的引人的画面和精妙的语言,给课堂学习带来了鲜活的生机。在和孩子们一次次发现和一步步交流中,引导学生关注细节、前后联系、借图想象。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开启了一次愉悦的阅读之旅,想象之旅。

 

活动的第三课例,是乐师附小宋敏老师的《田忌赛马》。宋老师的课堂生动、流畅、层次感强,给学生充分的交流研讨的时间和空间。以学生为主体,以掌握方法、形成能力为原则,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得到发展。整堂课立足文本,紧扣生活,着眼发展,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和深刻性:在解疑的过程当中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多方面的考虑问题;在探索的过程中激发学生深入思考问题,找到思维的突破口。

接下来的环节是追问式研讨。研讨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围绕课堂,交流疑惑与想法。罗淑敏老师和吴玉凤老师的追问发人深省:这节课的完整的课时打算怎么安排?如何在课堂中落实识字策略教学?选择绘本的原则是什么?如果抛开研创式教学,你今天的课堂设计会有变化吗?本课设计中的哪些元素属于研创?你在识字单元中的韵文和课文的备课中,侧重点有什么不一样呢?平时教学绘本的量?平常的绘本教学在时间上是怎么合理安排的?在研读中你认为指向思维的阅读单元和其他的阅读单元在侧重点上有没有什么不同?如果有,是什么呢?……

追问式研讨立足课堂真实发生的教与学的活动及其效果,就课论课,切实研讨,解决问题,互相促进。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务实高效的课改诉求。

有生命的课堂才是有意义的课堂!本次活动,围绕“研创”和“追问”,立足课堂实效,创生学生素养,关注研究发展。相信这一次的研讨活动使得“研创”意识得到又一次的增强,促进更多的思考、探索与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