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小“场工”搬运记

信息来源:市实验幼儿园 发布时间: 2021-01-24 12:5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个故事,

一场美丽的遇见,

一场戏剧,

一次珍贵的演绎。

2020年12月中旬——1月中旬童话月,

市实幼每一天都演绎着不同的童话,

而一场场美丽童话的背后,

也凝聚着许多幕后的辛勤和智慧,

让我们一起去见证中三班小“场工”们的搬运故事。

小“场工”应运而生

童话戏剧月开幕一段时间后,每个班级根据幼儿的兴趣和意图出发,创生出具有班本特色的童话剧目,随即如火如荼的排练场面也开始了。班级教室成为了排练的“主战场”,而排练前的“清场”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

天有几个固定的小朋友入园较早,因此他们自愿承担起了小“场工”的角色。

小“场工”初遇混乱

每天早晨,几位小“场工”整理摆放好书包和水杯之后,开始工作了,可是“清场”工作刚开始不久,教室出现了混乱的场面,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涵涵:老师,这里堵住了!

豪豪:小崔的桌子挡住我了,我的(桌子)推不动了。

桃李:材料柜被郭伟豪撞倒了。

……

“清场“工作还没进行多久,状况倒是发生了不少。

长桌相互堵住,出现“进退两难”的局面。

板凳东倒西歪、散落一地

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场工”的小小思考

混乱场面的出现,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进行重新规整,这时候老师总是要出面来指挥和疏导“交通”,不仅耗费了更多的时间,而且小“场工”的脸上还写满了疑惑和不解。于是,第二次“清场”工作开始之前,小“场工”们进行了一次开工讨论。

把搬运场景用照片的形式给孩子们进行回顾

涵涵:我看到我、郭伟豪、崔艺怀在搬桌子。

桃李:好乱呀,好多椅子倒了,有个椅子还打到了我的脚。

豪豪:我们搬了好久呀,我觉得好累呀。

桃李:就是椅子挡住我们搬桌子了,要(先把)椅子搬走了,然后再搬桌子。

小崔:我觉得也是要先抬椅子。

通过一番讨论,孩子们厘清了搬运顺序:先搬椅子,再搬桌子。

搬运工作不断完善1关于搬桌线路

厘清了搬运顺序,开工之后小“场工”第一时间着手摆放椅子,由于在日常午晚餐后孩子们已具有在积木区靠边摆放椅子的习惯,因此很快便将椅子清空、摆好。然而,虽然椅子清空了,但相同混乱的“碰撞”现象还是出现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豪豪:他推太慢了,就挡住我了。

涵涵:这个桌子在门这里,要先把这个桌子搬出去,那个(靠里面)桌子要等一会儿搬。

提供了白纸和彩色笔,孩子们开始绘制桌子的搬运路线。

孩子们讲解了各自绘制的路线图,达成了搬运共识:靠近门的桌子要先推出去。

2椅子的新去处

每天早上先把椅子搬到积木区,再把桌子按顺序搬到阳台,最后把椅子搬进教室靠边摆好,以此作为小演员们的候场区。但随着时间久了,几名小“场工”有了倦怠情绪。

小崔:只有几个人搬,好累呀!

桃李:是呀,我的手都酸了。

教师:我看到有时候你们并没有把所有的椅子搬到积木区,这些椅子也并没有挡住搬桌子呀!

桃李:我知道啦,我知道啦,椅子可以放到图书区。

嘉嘉:还可以放在放水杯那里……

椅子不用搬去阳台,省时省力多了。

3勇于尝试,随机应变

搬运工作遇到难题,勇于尝试的小“场工”有了新突破,带来新惊喜。

搬运一张桌子往往需要两个幼儿合作完成,玻璃门是对开形式,两个幼儿合作搬运能很好通过,而木质门有暗锁,因此幼儿常常寻求教师的帮助,需要教师打开暗锁才能顺利通过。

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两个小女孩并未寻求帮助,却顺利通过,那她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嘉嘉和涵涵起初搬运桌子时同样遇到了困难,因为她们采用的孩子们常用的一人搬一个长边的模式,这种方式无法通过没有打开暗锁的木质门。

涵涵说:我们搬过来发现搬不过去。

嘉嘉:余睿涵去了那边(短边),我搬的这边(另一个短边)就可以过去了。

换个方向,孩子们独立解决了小难题。

4通道留出来

通过多次“清场”之后,小“场工”们已经对工作流程比较熟悉了,椅子的摆放也考虑得越来越周到。

嘉嘉把摆放在木门前的椅子搬到了别处,空出了一点位置,我感到很好奇为什么这样做。

嘉嘉:我坐这里(的时候),上厕所的小朋友要喊我让开,我觉得就不要坐这里。

我明白了,原来嘉嘉想到要给通往卫生间的“交通要塞”留出通道。

小编有话说回顾小“场工”的搬运历程,最初的混乱场面,在经过回顾讨论、绘制搬运路线活动后,已变得井然有序。到排练后期,孩子们已经能合力熟练地完成教室清场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小编也为之欣慰和感动。

童话戏剧为我们带来视觉和听觉的享受,而戏剧呈现幕后的那些事儿,同样精彩和值得关注。小身材也有大能量,与孩子们同行,将收获满满惊喜。

开门2

开门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