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传真

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少先队课堂】少先队员入队前教育

信息来源:艺术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 2020-05-29 14:3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有一种颜色,

飘扬在心中永不褪色,

那就是红领巾的颜色;

有一种光荣,

即使在多年以后回想起来,

仍令人激动不已,

那就是成为一名少先队员的光荣!

 

亲爱的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你们就要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啦!你们一定很激动、很开心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首先要达到“六知、六会、一做”的标准,让我们一起走进“你好,少先队”队前教育小课堂。

378A1914_副本_副本

378A1931_副本

378A1937_副本





 

六知六会一做

知道少先队的名称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1949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

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

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来直接领导少先队。

○知道队旗的含义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是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

○知道队徽的含义

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的队徽。五角星、“中国少先队”五个字和火炬柄为金色,绶带和火炬的火焰为正红色,火焰和绶带镶金边,“中国少先队”字体为黑体。

○知道少先队员的标志

少先队员的标志是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鲜血染成的。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爱护它,并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知道少先队员的作风

诚实、勇敢、活泼、团结。

 

○会戴红领巾

基本要求:会正确佩戴红领巾。

戴红领巾口诀:左尖压右尖,底尖转一圈,岔上拉底尖,底尖穿过圈。
○会敬队礼

基本要求:知道队礼含义,能规范敬队礼。

右手五指并拢,由胸前上举,高举过头,小臂与手掌成自然直线,手掌心对着自己的左前下方。(礼毕后从胸前放下)

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队礼的含义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会呼号

基本要求:熟记呼号内容,掌握呼号动作要领。

呼号时,右手握拳,举至肩上,举于耳朵的一侧,拳心向左前方,领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队员齐声坚定地回答:“时刻准备着!

○会唱队歌

基本要求:准确表述队歌名称,会唱完整队歌。

队员能跟着音乐唱出歌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会背入队誓词

本要求:会背誓词并掌握宣誓动作要领。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宣誓的动作和呼号一样。)
○会写《入队申请书》

基本要求:在老师或高年级队员的帮助下,认真写一份《入队申请书》。

入队申请分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口头申请是申请人口头向中队辅导员表示愿意加入少先队组织并遵守少先队章程。书面申请是申请人写出书面申请书。

 

○一做

根据《队章》的第十一条规定:“队员入队前,要为人民做一件好事”。

1.要学习一位少年英雄榜样

2.要养成一个文明的好习惯

3.要为集体做一件好事

4.要改正一个缺点

5.要争取一点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