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0-19 15:2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通

 

各区、市、县、自治县教育局,乐山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市直属(管)中小学校:

为推动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规范深入、有效有序开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营造浓厚的研学实践教育氛围。现就进一步组织开展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积极行动,把此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通过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突出主题,规范开展。各区县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将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必须突出政治性、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和公益性,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特点的学生确定研学主题和内容,科学设定活动计划和方案,并将学生参与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切实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三、统筹资源,有效开展。各中小学校要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依托我市现有的省级、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劳动综合实践等教育。要充分利用、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结合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符合各阶段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资源体系,确保“研有所得、学有所获”。

四、精心组织,安全开展。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强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全过程管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精心选择研学路线、运输车辆、食宿地点等,切实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务必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和流行性、聚集性、传染性卫生疾病防控措施,注重细节,强化研学过程中的乘车、食宿、个人卫生和日常行为的管控,确保研学活动万无一失。

 

附件:省级、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乐山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16日

附件

 

省级、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省级(9个)

乐山郭沫若故居

四川省苏稽蚕种场

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

夹江县状元书画纸厂竹纸研学实践基地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茶文化研学实践基地

犍为儒学文化研学实践基地

四川五通桥根石家艺术馆根书研学实践基地

乐山犍为嘉阳.桫椤湖科普实践基地

乐山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市级(12个)

嘉阳矿山博物馆

乐山市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

峨眉山博物馆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犍为儒学文化研学实践基地

四川五通桥根石家艺术馆根书研学实践基地

夹江县状元书画纸厂竹纸研学实践基地

乐山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乐山博物馆

沙湾沫若戏剧小镇 

犍为世界茉莉博览园

夹江县大千纸故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