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 年春季延期开学 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2-03 14:5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教育局,乐山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市直属(管)学校:

为落实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川教函〔2020〕37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乐山市教育局

                                                                                                                     2020年2月2日


2020 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为落实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川教函〔2020〕37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我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下同)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在学校延期开学时段(2月10日至开学),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利用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确保我市广大中小学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二、基本原则

(一)在家学习。在学校延期开学时段(2月10日至开学),教与学必须在家中实施,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2月10日至开学前,教师须在上班时间居家在线上岗。

(二)统筹安排。各地各校基于五育并举制定具体方案,排出教师课表,制定课程日计划表、周计划表和作息时间表,要求教师基于本学期各年级各学科所使用的教材版本制定周教学工作计划,行政、教研、技术等部门协同推进。

(三)分类组织。各地各校授课内容必须根据不同年段、不同学科和专业特点创新教与学的方式,科学安排学生日常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学习活动。

(四)免费公益。延期开学时段,各学校依托各类教学平台或资源实施的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均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三、实施途径

各学校根据实际自行选择免费线上网络平台资源,开展多样化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课业辅导,除本地本校平台、资源等支持系统,还可通过下列途径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与学生学业辅导。

(一)共享资源。充分运用国家网络云课堂、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电视教学资源及各类社会机构提供的免费平台与资源,指导学生学习。

1.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组织实施。教育部拟于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以部编教材及各地使用较多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覆盖小学至高中各年级,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提供网络点播课程以及教师与本班级、本校学生在线讲课、互动辅导功能。各地各校既可以采用该平台设计好的模块化课程组织网络教学,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地本校的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地本校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

2.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实施。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cedu.com.cn)拟于2月3日开通“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提供“数字教材”“课程资源”“学习工具”“拓展学习”等多项在线资源服务。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并与国家网络云课堂对接,各地各校一方面可以依托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以及本地平台实施在线教学,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平台

资源,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指导、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

3.利用各类电视教学资源组织实施。针对部分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教育部、教育厅将通过电视频道播出的方式推送有关课程和资源,各地也要结合实际采取开设电视教学等方式,解决好这些地区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4.利用各类社会公益网络资源组织实施远程学习。

(二)空中课堂。在延期开学时段,可利用钉钉等能提供云直播的免费平台支持服务。组织教师充分利用班级、学科、年级等微信群、QQ群以及电话等多种渠道,做好教学互动,开展远程答疑和学习指导,提高学习效果。可用以下模式组织:

教师:布置自学任务(与教材同步)——网络直播互动——布置作业——线上指导

学生:完成自学任务(与教材同步)——网络直播互动——完成作业——线上提问——改进反馈

(三)分类实施。各校在延期开学期间充分运用网络手段组

织学生有序学习,待正常复学后,通过调整假期和课后服务时间补足相应课时,依据本期内容开展零起点教学,以确保完成国家规定课程教学任务。

1.普教非毕业年级。依据年级开展差别化学习辅导,小学主要远程指导学生开展语数课程预习作业、阅读写作、艺术制作、锻炼运动、家务劳动等学习活动课程,初中和高一高二结合课程开展线上线下学习。

2.普教毕业年级。(1)义务教育阶段毕业年级将根据国家规定课程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进行教学安排。

(2)高三年级。一是加强教学管理。对高三教师进行在线动员,确保高三教师高质量做好在线指导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班级管理。由班主任会同本班学科教师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围绕在家疫情防控知识、作息时间安排、科目内容安排、作业监测安排、辅导答疑安排、身体锻炼要求、心理调适技巧等进行指导。三是创新教学方式。备课组、任课教师积极开展在线集体备课,根据备考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统一制定每天课程教学安排、学习任务清单和学习资料推送等。学校要统筹做好各学习时段教师对学生进行在线辅导答疑和学习情况督促。四是加强在线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缓解考前压力和心理焦虑。五是加强家校合作。指导家长加强对学生规律作息、备考学习和身体锻炼的督促。

3.幼儿园。可通过网络平台、微信、QQ等多种渠道为家长科学育儿提供指导。

4.中等职业学校。一是对于将参加高职单招考试的学生,组织学生在家做好文化课知识备考,待开学后对专业技能考试进行集中突击培训。二是对于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各校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期间不得安排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同时暂停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三是各校要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免费资源,有序组织学生开展文化课和专业理论知识的线上教学。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各校要成立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远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落实人员力量,认真组织实施。各校实施方案于2月8日前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备案后方可实施,其中市属学校实施方案于2月8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邮箱:236648628@qq.com)。全市所有普通高中要单独针对高三年级制定复习备考方案,并于2月6日前报市教科所备案(邮箱:945691747@qq.com)。

(二)技术保障。教育装备部门为学校搭建阿里巴巴钉钉平台,并指导学校利用平台和现有网络技术平台,开展“空中课堂”等网络直播教学。各中小学校也可借力阿里巴巴钉钉公司服务人员快速搭建钉钉智慧校园平台(主要是“钉钉空中课堂”)。各学校要建立专门技术运维团队,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各类技术与服务问题。

(三)业务保障。教研部门要协调组织相关网络教学资源遴选推荐,加强对教师远程教育教学的指导,并做好教与学的监测,通过学科微信群、QQ群和学习平台等形式开展学科网络教研、主题教研等活动,指导学科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和学业辅导。

(四)各学校要在线组织广大教师做好远程教育教学的备课工作,指导家长和学生充分运用远程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科学设计延期开学时段学生的学习方案,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增加学生额外的学习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