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一村一幼”学普总结暨“学前学会 普通话 2.0”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18 18:0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川教函[2022]164号

有关市(州)教育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语言环境,切实提升学普用普水平,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决定在总结全省“一村一幼”学普和凉山州、乐山市“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 2.0”行动试点,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结提炼经验

“一村一幼”学普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以下统称“学前学普”)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着眼破除民族地区儿童少年教学语言障碍、共享民族复兴伟大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实施的长远之策、固本之举。2015 年以来,民族地区 52 县(市、— 2 —区)坚持“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融入新时代”目标不动摇,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前学普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薄弱地区破解“听不懂、学不好、走不远”困局提供了实践方案,得到中央领导和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各地要认真总结学前学普取得的成绩,提炼本土经验和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学前学普成果成绩,展示大人小孩齐学普的风采风貌。教育厅将组织编印典型经验和案例,讲好四川经验,彰显中国精神。

二、推进试点引领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在“一村一幼”学普基础上,全面启动民族地区“学前学会普通话 2.0”行动,实现 52 个县(市、区)幼儿园和幼教点全覆盖。春季学期,绵阳市和阿坝、甘孜州要借鉴乐山市和凉山州做法,指导北川、九寨沟、红原、色达、理塘 5 县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 2.0”行动试点,为今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进积累经验。2022 年至 2024年间,将通过整合资金项目、统筹帮扶力度、加强技术保障等,打造 110 所硬件标准化、治理现代化、师资优质化、教学课程化、活动特色化、环境生态化的学前学普基地园(点)。市(州)教育主管部门要按每县 2 所的名额,指导所属县(市、区)遴选基地园(点)。阿坝、甘孜、凉山州各遴选 2 所州级基地园(点)引领提升全州学前学普水平。基地园(点)遴选条件由市(州)教育主管部门确定,充分考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主要选择服务高度聚居区农牧民子女的园(点)。园(点)名单于 4 月 30日前由市(州)教育主管部门汇总报教育厅民族教育处。

三、加强保障监测

市(州)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标国家“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童语同音”计划和我省《巩固拓展凉山州学普用普成果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改造薄弱园(点),用好富余闲置校舍,清退薄弱民房,配套设备设施,确保 2024 年秋达到标准化要求,绝大部分幼儿在园(点)可以吃上热饭、用上热水和卫生厕所。统筹各方资金,强化教师和辅导员培训,提升普通话水平,力争今年秋季开学全部清退未取得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和高中以下学历的辅导员。以县为主统筹提升辅导员待遇,依法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凉山州要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凉山州开展 “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统筹州、县资金从 2022 年起逐年提高辅导员待遇。中央和省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资金可统筹用于“学前学会普通话 2.0”行动。要借鉴乐山市和凉山州做法,引入有经验、有实力的技术保障单位,加强日常指导督导和监测评估,开发课程资源,开展教师和辅导员培训。从今年起,教育厅将组织对学前学普进行评估监测,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深化对口帮扶

从 2022 年秋季学期起,担负省内“校对校”帮扶任务的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根据对口帮扶关系,指导县(市、区)各组织 2所优质幼儿园结对帮扶对口县(市、区)学前学普基地园(点)。在此基础上,成都市组织 17 所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凉山州 17 个县(市);绵阳市组织本市 2 所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北川县学前学普基地园(点);乐山市组织本市 5 所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马边、峨边县和金口河区学前学普基地园(点);西昌市组织本市2 所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园(点)。帮扶要围绕“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融入新时代”目标,以智力帮扶为主,援思想、援文化、援管理、援课程、援师培、援课堂、援技能。帮扶幼儿园,每年要确定指导园长、教师到结对园(点)指导交流,共学共进,并接收结对园(点)教师(辅导员)跟岗学习。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同语同音同心同向,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子”活动,促进各族儿童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起民族团结进步铜墙铁壁。阿坝、甘孜、凉山州教育主管部门要确定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帮扶工作,并于 4 月 30 日前报教育厅民族教育处。

五、压紧压实责任

学前学普工作中央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安排,群众有需求,是一项只能办好、不能争论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州)教育主管部门要站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确立”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措施,有力有序推进。要按照“市(州)统管、县主责”的工作机制,层层压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人员落实、经费落实、帮扶落实。要成立学普工作专班,明确专门机构、专门领导、专职人员专项推进,确保落地见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已将“学前学会普通话 2.0”行动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将全程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情况通报。

四川省教育厅

2022 年 4 月 2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