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大精神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4-19 15:2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4月18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定彬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严志岩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友军主持会议。

p1

主会场现场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是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教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不断增强、压力传导不断加大、工作成效不断显现,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奋力开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认真完成2022年工作任务。

p2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定彬讲话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稳妥有序推进中小学校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五走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帮扶慰问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帮助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加强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媒体的监管,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防范化解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重大风险。注重强化党员干部保密意识,遵守保密工作规定,严密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先锋工程”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党建体制机制,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将党的建设写入民办学校章程,健全把教学管理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积极开展“四大先锋”创建,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探索“一校一品”特色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机制,广泛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有效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全市教育系统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
要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持续强化校园封闭式管理、疫苗接种、人员去向筛查等工作,用严格的防控责任和政治自觉守护好校园净土。
要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乐山市委办公室、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系统化保障校园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委办发〔2022〕5 号)要求,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以“大安全观”为统揽,提升校园安全工作系统性、前瞻性、精准性,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生恶性事件、严禁发生校园疫情、严禁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要加强危化品的管理、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和传染病的预防,要细化抓实学校安防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实现学生非正常死亡率同比大幅下降,实现涉校涉生安全事故或事件同比大幅下降。要全力抓好教育信访维稳、心连心热线回复工作,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制度,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
要守好心理防御底线。实施学生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一体化管理服务项目,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筛查,精准化开展心理辅导,坚决遏制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恶性事件。

会议要求

要坚持抓常抓长,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

 

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要求,密切关注教育领域“四风”新动向,坚决反对滋长蔓延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干事创业、教书育人。

 

二要持续反腐久久为功。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纪律规矩,坚决处理踩红线、越底线的问题。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抓党建失职失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察整改弄虚作假等情形严肃问责。

 

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地各校要注重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法纪教育,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和法律法观知识的学习培训,促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坚定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教师的政治敏锐性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市教育局将对新招聘教职员工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查询,严把队伍入口关;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师德监督机制,推行师德定期通报和问责制度,切实加强教师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的查处。各地各校要加大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力度,营造青少年学生崇尚廉洁、教师廉洁从教、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教育生态。

p3

会议现场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党委委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直属(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及有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