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立足学科核心素养 实现课堂教学变化

信息来源:乐山市沙湾区实验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 2023-03-28 14:3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立足学科核心素养 实现课堂教学变化
3月24日,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实验大讲坛活动,本次季良云老师做专题讲座——《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新变化》。
在讲座的开始季老师提出一个互动问题:是“为了知识的教育”还是“通过知识的教育”?即如何处理知识性与教育性、教书与育人的关系?这一环节把老师们引入了深思。接着季良云老师从“核心素养的本质”“备课”“关注教学过程”“构建新型课堂”“关于深度学习的思考”这五个方面进行阐释,用理论联系实际,为我们在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备课”环节中,季老师强调要“六备”:备课标、备教学内容、备学生、备课堂结构、备议题和活动。他建议我们的课堂结构力争做到“开始如凤头之美,中间如猪肚之富,结束如豹尾之强”。季老师还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在做到学生的主体性的同时更应做到展与收、动与静、张与弛。在“构建新型课堂”中,他则建议用学习中心课堂、学科实践课堂、和谐课堂、生活化课堂、创新课堂这几种形式。无论采用何种课堂,在课堂中更要关注生命的成长,关注生命的需要!
在“关于深度学习的思考”这一环节中,季良云老师从知识的深度、思维的深度、情感的深度、思想的深度四个维度来解析,首先要对知识理解透彻,才能搭建起通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脚手架;在深度的思维中,才能认清本质,把握规律,培养关键能力;情感的深度达到了,才能使学生共鸣共情,陶冶情操,塑造健全人格;思想深度达到了,才能触及灵魂,正能育人,形成正确价值观。
最后,季老师强调要用系统思维思考教学问题,并且联系我校德育特色“四自教育”画出系统思维图。他建议学校以“四自教育”为核心点,把人、财、物、事,乃至时间和空间都融入其中,形成一体化。在这个系统思维中,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就能有机结合,共同促进学生的素养的提升。
讲座完毕,王校长表示此次讲座是一个一线研究型、学者型教师给我们带来的思想盛宴,而我们的老师就是需要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知识。他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中用理论指导实践,大胆创新实践,要学习、要进步、要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