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与优秀同行 让改变发生 ——夹江一中思政与心理健康教育暨家庭教育指导《父母课堂》第二期开班仪式

信息来源:夹江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26 17:5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充分利用“父母课堂”这一家庭教育服务站,广泛激发家长在家校共育中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作用,夹江一中于9月16日下午在学校讲学厅隆重举行了思政与心理健康教育暨家庭教育指导《父母课堂》第二期开班仪式。

夹江县妇联主席吴洁,夹江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钟梅,乐山市莉琳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理事长、夹江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副校长黄莉琳,夹江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向进参加仪式。

夹江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夹江一中行政班子、部分班级班主任和初中部36个班级的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夹江一中政教副主任管建明主持。

开班致辞

开班仪式上,夹江县妇联主席吴洁发表了讲话。吴洁主席指出,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父母要深刻认识到自己对孩子发展的重要影响。

夹江县妇联主席吴洁讲话

吴主席肯定了近一年来青衣家庭指导中心、夹江一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推出的精品课程,让越来越多的家长走进了“父母课堂”,让更多的家庭恢复了欢声笑语。希望家长朋友们通过学习,成长自己,成就孩子。

接着,夹江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钟梅代表夹江县教育局,向为推进家长学校《父母课堂》做了大量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前来参加培训学习的家长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钟梅指出,在县域内坚持开办家长学校、开展家长培训,这是我县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自觉行动。

夹江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钟梅讲话

钟梅副股长充分肯定了开办“父母课堂”以来取得的良好效果。其一,在过去的父母课堂中,家长热情参与,努力学习如何科学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其二,父母课堂的内容丰富且务实,贴合家庭教育的实际需求,按照“理念+实践+案例”的授课模式,为家长提供了系统而专业的家教知识。

同时,她对夹江一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培训、全员培训;要一心一意办好培训,全心全意服务家长。

夹江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向进作开班致辞。向进校长对关注、支持家庭教育的县妇联领导、县教育局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家长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夹江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向进作开班致辞

向校长郑重宣布,夹江一中于今天正式启动第二期家长学校《父母课堂》,以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引领家长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增强家校教育合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课堂是家长成长的摇篮。向校长希望家长们积极参加讲座,争做“学习型”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念,掌握切实有效的教育方法,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颁奖典礼

为鼓励广大家长走进“父母课堂”,积极研讨,学以致用,并将课堂所学毫无保留地分享出去,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唤醒更多面临教育困惑的家长,开班典礼后,举行了优秀学员颁奖仪式,对第一期《父母课堂》优秀学员进行表彰。

夹江县妇联主席吴洁、夹江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钟梅为第一期《父母课堂》优秀学员颁奖,她们是8年级8班胡佩琪的妈妈胡鸿丹和9年级10班廖恒卓的妈妈李利容。两位家长上台领奖,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专家讲座

颁奖典礼后,夹江县青衣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理事长、夹江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副校长黄莉琳女士以《科学做好智慧父母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为题,为家长们作第二期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黄莉琳女士作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讲座之初,黄莉琳女士向家长们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她指出,《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由“私事”上升到法律层面。

接着,黄莉琳女士介绍了目前家庭教育存在的六大误区:教育外包;父母工作忙,无法陪伴;父母依托经验化的教育方式;家庭不和谐;父母不成熟,不学习成长。根据统计,对家庭教育进行系统学习的家长仅有5%

随后,她播放了《社会与法》中的一段视频,让家长们感受用不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教育出来的孩子的内心世界。该视频引起了在场家长们的深刻反思。

黄莉琳女士强调,每一位家长都要不断学习,争当智慧父母。智慧父母应当满足孩子的自主感、关爱感、胜任感这三大心理需求。她利用“积极树”和“消极树”的对比图片,指导家长学会如何满足孩子的三大心理需求。

为了进一步帮助家长们认识并分析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黄莉琳女士介绍了五种家长类型,分别是权威型、情绪型、宠溺型、疏忽型、平衡型。

她引领家长们通过“你是哪一类型的家长?”的小游戏,在真实情境中活学活用,了解不同类型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利与弊,进而达成高度共识:做平衡型的智慧家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正确导航!

在整堂讲座中,家长们专注聆听,认真笔记,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分享学习心得,气氛轻松愉悦。

多数家长认识到,在平常的家庭教育中,自己属于权威型和情绪型家长,总是想控制孩子,习惯于指责、质问,容易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大家一致表示,以后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少一些监督和控制,做到真诚沟通、张弛有度。

夹江县妇联主席吴洁是一位军人妈妈,她动情地说:“一定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不做权威型家长”。8年级6班的家长代表感叹道:“要想改变孩子,就要从改变自己开始!”

畅谈收获

政教副主任管建明对此次活动作总结。他充分肯定家长们在讲座过程中专心听讲、认真笔记、积极互动,希望家长们能坚持参与父母课堂,并期待父母双方都能共同参与进来,在家校共育中实现教育的最大化。

管建明副主任强调,陪着不等于陪伴,陪伴需要的是用心。希望家长们都能与优秀同行,让改变发生。

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大家齐声喊出“与优秀同行,让改变发生”的口号!

夹江一中“父母课堂”第二期开班仪式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圆满结束了。家长们纷纷感叹收获颇丰。活动后,各班家长代表认真整理学习笔记,在班级群里分享推广,广大家长朋友反响强烈。

各班班主任及时将家长在班级群中关于家庭教育的交流研讨分享到学校德育工作群,推广“父母课堂”的学习成果。

(夹江一中徐艳姣李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