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沙湾区实验幼儿园、太平镇中心幼儿园 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信息来源:乐山市沙湾区实验幼儿园 发布时间: 2021-09-22 18:0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图片1

图片1

图片2

图片2

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措施之一2021年9月12日至9月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乐山和沙湾区教育局印发的《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文件精神,近期,我园积极开展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活动,大力推广普通话,进一步提高我园师幼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一、分工明确,落实工作

为落实好有关"推普周”活动安排幼儿园在教师会上研究布置有关"推普周”具体事项,把工作定位在各段各班安排好具体活动的负责人保证工作运行畅通切实有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从幼儿园实际出发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使“推普周”活动落到实处,推动了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让更多的家长及周边人员了解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利用幼儿园宣传栏、家园联系栏、宣传“推普”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力争得到家长对我们推普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多种方式宣传“推普” 

三、组织多样活动,多途径推普

1周一的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孩子们宣传“我是文明娃,爱说普通话”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2、各班级开展讲故事、诗歌朗诵活动等主题活动,利用各种活动渗透语言教育:(如:诗歌、故事、看图讲述等),有意识地组织幼儿用普通话玩各种有趣的语言游戏。这样即可以激发幼儿的语言学习兴趣,又有利于提高幼儿的普通话能力。

3、老师们还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努力为幼儿创造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用普通话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老师们根据本班幼儿的情况分别开展了“普通话儿歌朗诵表演”、“故事表演”“手指游戏”等活动,有效的促进了幼儿普通话水平的提高。

4开展纠错行动对幼儿园内外橱窗、指示牌、广告牌等字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

5、幼儿园教师以身作则,带头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主抓教学的园长不定时听课,检查教案,及时纠错并在园内查找不规范汉字。为了让每一位孩子都能说普通话,爱说普通话,全园上下都十分热情地投入到了推普活动中,从幼儿早晨入园,就有门卫、保健医、园长、老师们用普通话与小朋友互相问好,给幼儿创造了用普通话交流的机会,引导幼儿正确运用普通话。

通过推普周活动,幼儿普通话水平、自信心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我们也注意和个别辅导新入园和普通话水平较差的幼儿。我们知道普通话的推广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继续坚持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为推动幼儿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健康成长继续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