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金口河区:万兴玉工作室“研创学习”主题送教活动深入基层学校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3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深秋时节,凉风强劲拂面,近日,“万兴玉工作室”一行满腔热忱地来到金河镇吉星小学开展“研创学习”主题送教活动。活动由我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工作室主持人万兴玉主持,区教研室副主任曹阳及全区45位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研创学习”暨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分析,总结2020年春小学数学教学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探究改进措施。活动中,工作室两位优秀教师刘从荣、辜泽强及金河镇吉星小学青年教师刘辉给大家展示了三节高质量的研究课。


辜泽强执教的《分数除以整数》课堂上,引导学生采用画一画、涂一涂、折一折等活动进行探究学习。学生通过实践探索、交流完善,逐步逼近科学结论,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得到培养。

刘从荣执教《认识公顷》时,让学生在操场上,观察、占位、绕行100平方米的正方形,建立面积单位的表象,用情境丰富的、形式多样的练习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刘辉的《平行四边形面积》课堂,学生通过“剪、移、拼”动手操作,把静态知识转化成动态知识,把深奥抽象的知识变成简单具体的知识。

分析研讨中,工作室成员对三节课进行全面的剖析,充分肯定了三节课的创意设计,学生探究学习,课堂渗透着数学思想。



曹阳在《先抓习惯,后谈成绩》的讲座中强调,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师的荣辱线、家长的期望线、孩子的成长线。在肩负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得做好“三抓”,抓课堂效率,抓习惯养成,抓自主学习。


万兴玉分析时指出,要提高数学教学效率,要做到“四懂四转向”:要懂自己、懂孩子、懂教材、懂教学。要将教学的重心由基于教转向基于学、由追求是什么转向拷问为什么、由重结果转向重过程、由注重知识点转向构建知识网。教师要深挖教材隐含的思想方法,着力指导学生研究和创造,培养学生能力。

(万兴玉工作室“研创学习”主题送教活动合影)

据悉,万兴玉工作室,从20172月成立,至今已三个年头有余。工作室主持人万兴玉带领团队,整合“国培”项目、对口帮扶、校本研修资源,经历构建团队、打磨方案、扎实研修、着力提炼的过程。在“学习—实践—反思—总结”的循环往复中,取得了教师学习策略等理论成果,“JJJ+XXT”小学数学教师培养途径、“五层次·十五环扣”青年教师培养模式、教学知识技能习得路径等技术成果,形成了《积跬步,致远方—金口河小学数学教学小妙招240条》《工作室研修优秀教案集》《工作室研修优秀论文、反思集》等十多本成果集。在工作室的带领下,全区小学数学教师观念和行为发生根本性变革,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