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 中心城区按下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快进键”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06 11:2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 记者 张力 文/图

  “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仔细听,小嘴巴,不说话,小小手,放桌上……”9月1日,开学首日,新建成的乐山市肖坝实验学校迎来首批5个班275名一年级新生就读。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各班教师以《扬快乐之帆 携梦想起航》为主题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乐山市肖坝实验学校的投用,打破了中心城区肖坝片区无公办小学的困境,规划办学24个班,可提供学位1080个,有效缓解肖坝片区小学学位供需不足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和县(市、区)人口向中心城区大量涌入,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学校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办义务教育面临巨大招生压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由市教育局牵头统筹,做增量、优布局、调结构、强保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市区两级同步实施中心城区教育扩容提升计划,有效缓解公办义务教育入学难题。

  2所新校园今秋开学亮相

  崭新的校容校貌、齐全的现代化功能室、标准化的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乐山市肖坝实验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学校从动工修建起,便牵动了无数家长的心,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儿子能赶上就读家门口的好学校,希望他在新校园里开启愉快的小学学习生活。”家住学校附近的王先生说,新校园外观漂亮现代化,基础设施完善,老师们亲切可爱,孩子在此求学让人安心。

  “学校现有教师17人,其中市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教坛新秀2人,区级骨干教师2人,区教坛新秀1人,区级优秀教师5人。”据该校副校长祝学刚介绍,除了建强师资配备,学校文化基因取源于三江之水,确立“江潮文化”为学校核心理念,以“浪花朵朵 勇立江潮”为校园文化主题,致力于培养有品德、有智慧、有爱心、有才情、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乐山市斑竹湾实验学校是肖坝片区的另一所新校园。该校占地约50亩,规划办学42个班,提供学位1890个,今秋开学迎来了一年级7个班385名新生就读,现有教师21人。

  “学校以‘竹’元素打造校园文化,取其‘向上、坚毅、有节、虚心’之意,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该校执行校长邹晓洪介绍,市教育局和市中区政府首次推行合作办学模式,秉承相互促进、强强联手的原则,让乐山市斑竹湾实验学校与乐师附小携手合作,在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办学理念、教育模式等方面共建共享,市区一体、共同联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记者获悉,今年秋季学期,市区两级同步实施中心城区教育扩容提升计划,除以上2所市中区学校外,还有市直属学校3所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工程将投入使用,一共可增加学位5000个,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就读公办小学、幼儿园难的问题。

  新建的乐山市实验幼儿园文星分园位于万达广场附近,包括1栋教学综合楼和1栋多功能厅,总投资4760万元。2021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教学综合楼已完工,多功能厅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15日全面完工,计划10月初开园,可解决市区范围内约600名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乐山市实验中学改扩建二期工程包括1栋教学楼和1栋多功能馆,目前教学楼已完工并于今秋开学投入使用,多功能馆及附属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可增加学位500余个;乐山市实验小学科艺楼拆除重建工程经过7个多月的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室外装饰装修,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已到位,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答题。据悉,为了回应群众关切,除了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外,市区两级还根据实际需要,每年加大从民办学校购买部分学位的力度,缓解部分区域招生压力。目前,每年购买学前教育学位3000余个。

  持续加大投入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实现新校园整体搬迁,乐山市嘉州学校新校园落地青江新区,乐山市通江小学、乐山一中改扩建项目如期完成……近年来,乐山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实现教育环境日益优化、教育基础更加坚实、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22年全市实施教育重点建设项目29个,其中8个重点工程项目将于秋季投入使用,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峨眉二中(高中部)改扩建项目等10个在建工程项目正强力推进。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学校建设,并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学校布局,科学调配老城区教育资源,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办学位的供给需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