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市中区:扩充教育资源 深化教育改革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08 09:4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记者  张力

  2月16日,雅眉乐高速公路南侧虎头街287号,新建的市中区肖坝小学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正在进行教学楼封顶施工。肖坝小学占地约29亩,规划办学规模24个班级。该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8月完工,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肖坝小学建成后,将解决市中区肖坝片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教育是民生所盼。今年,市中区教育局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扩充教育资源”和“深化教育改革”,增加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市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  扩充教育资源

  肖坝小学项目建设是市中区教育项目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据悉,去年,市中区教育局安排项目经费共7532.2万元,规划实施项目27个,致力于改善办学条件。其中,投资3000万元的嘉定中学修复工程已完工投用;投资7000万元的肖坝小学新建工程和投资1089万元的临江幼儿园新建工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依法保障经费投入,继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今年,该局将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城区学校项目建设,重点做好肖坝片区、青江片区、翡翠片区学校规划建设,扩充城区教育资源,增加城区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其中,计划完成肖坝小学新建项目,并加快推进新建肖坝幼儿园、青江小学、青江幼儿园工程和太白路小学改扩建(二期)工程等。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此前,市嘉州学校、乐山七中等市中区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已取得较好成效。今年,该局将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和应用,依托城区3所学校精品录播教室,与8所乡镇学校“互动教室”开展“专递课堂”应用研究。以“三个课堂”为载体,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统筹各类教育  推动协调发展

  幼小双向科学衔接正式试点、“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全面推动“五项管理”、压减整治培训机构、课后延时服务全面开展、职教资源得到整合优化……去年是教育“改革年”,市中区教育教学改革展新颜,教育教学质量攀新高。乐山五中、市嘉州学校等5所初中获乐山市质量评价一等奖,市通江小学、市县街小学等3所学校获乐山市质量评价特等奖,土主幼儿园、茅桥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获乐山市质量评估一等奖。

  今年,市中区教育局将继续统筹协调发展各阶段教育。在学前教育上,加快推进肖坝、青江等幼儿园建设工作,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推进公民办幼儿园合作办园试点工作,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继续探索实施城乡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发展试点工作,推动学前教育品牌发展和优质发展。在义务教育上,落实好“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优化教科研、评价管理,着力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

  同时,全面推进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加强嘉定中学特色课程建设,创新高中人才培养模式,有序推进“选课制”“走班制”教学,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要。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整合优化区属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振兴职业学校与市旅游学校合并办学,稳步推进育贤职业学校与欣欣职业学校合并办学。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巩固“双减”成果,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坚持“五育并举”  促进全面发展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旨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据悉,今年,市中区教育局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具体而言,深化学校德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家校合作,继续探索学校、家庭、社区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试点工作;强化体验式德育工作,进一步推进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改革学校智育工作,按照“减负不减质”要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和学校现代课堂建设,促进学生课堂探究与实践,让学生积累知识、发展能力,提升核心素养。

  在体育工作方面,开齐开足体育课,力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提升1%以上,学生近视率下降0.5%;抓好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建设,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举办校园足球联赛、棋类比赛等。在美育工作方面,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持续开发美育特色课程,积极引导学校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美育发展新局面;利用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平台,持续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特长培训和活动,提升学生美育素养;继续开展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书画大赛等活动,展示学校美育成果。

  通过开齐、上好劳动教育必修课,保障中小学生校内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校外劳动教育时间达到“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建设1个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着力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完善劳动设施,配置劳动工具,逐步实现每所学校有相对固定的劳动教育场所。此外,推进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完善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强化队伍建设  激发创新活力

  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去年,市中区教育局在区内公开考调48人,定向选调20人,两次赴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37名;评出市级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103名;选派51名教师到峨边彝族自治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爱心支教和挂职锻炼;成立“致远名校长工作室”示范引领,乐山七中虞开宏荣获“乐山市名校长”……教师队伍整体活力迸发。

  今年,该局计划多渠道补充教师138人,其中公招、选调、引进高层次人才98名,招募“三支一扶”教师40名;加强对128名教育系统后备干部的培养培训,助力学校管理能力提升;发挥好“名校长工作室”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培养更多更优“名校长”。

  此外,结合“双减”政策,继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师能力提升,助力学校减负提质。继续组织开展“嘉州名师”“海棠名师”评选活动,激发教师创先争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