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对口帮扶全覆盖 助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2-21 14:3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 记者  张力

  2021年,我市共有95所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市内民族地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中小学校。其中,75所学校结对帮扶市内民族地区74所中小学校,实现了对口帮扶全覆盖的目标;46所学校结对帮扶凉山州美姑县45所中小学校,达到了美姑县中小学校全域结对帮扶的要求,为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乐山教育力量。

  据悉,按照“彝区之需,尽我所能”的原则,我市积极开展物质资金帮扶,改善彝区办学条件。2021年,我市帮扶学校共向受扶学校捐助物质资金达162.7万元,其中物质捐助价值141.2万元,资金帮扶21.5万元。

  共学共进,提升教育质量。我市95所优质学校共向深度贫困县选派支教教师180人次、挂职干部143人次;接收跟岗学习教师104人次、跟岗学习干部96人次、短期培训818人次;开展134个“工作坊”;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240场次。

  真情送教,聚焦专业化发展。市内优质学校纷纷走进受扶学校,积极开展送教活动255场次,参培教师3275人次。2021年8月,8名乐山名师团队赴美姑县开展“教、研、训”一体化送教活动,为美姑县240名小学语、数和初中语、数、英、化学教师送上了8节示范课,为135名教师作了4场专题讲座。

  结对帮扶,深化学前学普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民族地区学前学普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我市认真组织开展学前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助力打造学普示范基地园(点)。2021年底,我市组织13所市内优质幼儿园结对帮扶民族地区25所“一村一幼”幼教点。

  创新形式,防疫帮扶“两手抓”。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疫情防控下的“校对校”帮扶工作。广大帮扶学校积极行动,广泛运用“钉钉”等线上平台,构建起“空中课堂+平台共享+反馈互鉴”的线下帮扶方式,保障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特色办学,效益初显。从2017年9月起,我市在乐山一中连续招收了四届“美姑班”。目前,3个年级3个“美姑班”共有学生150人。为了提高办班效益,我市全力给予资金保障,实施全免费教育;为“美姑班”建设智慧教室,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选派优秀教师团队担任“美姑班”的教学及管理工作。2021年,“美姑班”49人参加高考,取得了一本上线5人、占比10.2%,本科上线41人、占比87.23%的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