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我市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2-14 16:0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职教圆梦 未来可期
——我市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成效显著
张力
     

  ■ 记者 张力 文/图

  “如今国家的政策好,你们大老远来此求学,学费全免,更应该好好珍惜学习机会……”12月11日中午,在乐山一职中“9+3”驻校管理教师宿舍内,管理教师罗金珠、洛子木沙和徐耕云利用午休时间,与10多名彝区“9+3”学生进行谈心谈话,鼓励大家在校认真学习。

  乐山一职中兼收藏区、彝区“9+3”学生,学生管理是一件需要耐心的工作,教师要走近每一名学生,了解每一名学生。用罗金珠的话来说:“只要学生在校,我们就不能离开。作为一名‘9+3’驻校管理教师,有责任、有义务陪伴学生一步步成长。”

  据悉,自2009年起,我市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2014年起,实施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目前,全市有藏区和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中职学校共7所,彝区“9+3”学生6500余人,藏区“9+3”学生500余人。

  奔波数千公里  铺就学生成才路

  每年5月中下旬,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乐山市教育局都会组织辖区内“9+3”学校,组成精干招生队伍,行程数千公里,分赴藏区、彝区开展“9+3”免费教育计划招生宣传工作。

  今年,我市5所“9+3”学校深入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和金口河区,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做到所有初中学校、所有初三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4个全覆盖,超额完成全市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850人的招生任务,共招收录取彝区学生1214人。

  市教育局“9+3”办公室负责人黄一海,几乎每年都会参与招生宣传工作。据他介绍,招生宣传工作并不轻松,尤其是到藏区,工作组成员风雨兼程,克服高原反应、道路艰险等诸多困难,深入各生源学校开展招生宣传。“我们通过召开招生宣传动员会、播放宣传片、现场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开展咨询等形式,与广大学生、教师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宣传藏区‘9+3’惠民政策、乐山市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和发展优势、各校具体招生政策等。”黄一海说,工作组所到之处受到了生源学校师生、家长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9+3”学生既可以通过“9+3”高职单招政策,最终实现升学深造愿望,又可以通过在校学得一技之长,进入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顶岗实习,毕业后直接就业,实现“升学铺坦途,就业有保障,人人能成才”目标。

  倾注关怀  温暖“9+3”学生心灵

  部长马永林介绍,学校实行“混班混住”,寝室内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周还有专门的“9+3”学生教育会,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教学上,除按照教学进度和内容授课外,实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并通过“小先生制”,让学生牢牢掌握知识和技能。去年,该校100多名“9+3”学生被省内高职院校录取,升学率90%,就业率95%以上。

  据悉,除乐山一职中外,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学校、夹江县云吟职业中学校、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招收彝区“9+3”学生;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犍为职业高级中学招收藏区“9+3”学生,各校都通过严格的管理、温暖的陪伴,因材施教,让“9+3”学生在校茁壮成长。

  乐山一职中“9+3”驻校管理教师罗金珠到校协助管理“9+3”学生已有7年时间了。和蔼可亲的她总能走进学生心里,是学生心底敬爱的“妈妈”。“‘9+3’学生来自贫困地区,融入校园生活相对较慢,我会通过多种途径,比如和班主任沟通了解其学习情况,从宿管员处了解其生活情况,再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制定陪伴方案。”罗金珠说。

  目前,乐山一职中有在校藏区、彝区“9+3”学生共1000余人,其中彝区“9+3”学生占绝大多数。像罗金珠一样的“9+3”驻校管理教师有7人,他们会时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依托校内宣传阵地、校园文化活动等载体,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互相了解与融合,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作为一所兼收藏区、彝区‘9+3’学生的学校,我们注重严格管理,‘9+3’学生进校后先通过军训增强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再进行入学教育,帮助其缩短适应校园生活的时间。”据乐山一职中学生工作部副

  多措并举  助力民族地区发展

  今年是乐山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的第12个年头。多年的实践证明,有了来自各方的帮助和关怀,广大民族地区学生普遍能够适应就读地学习生活,并能够学到一门技术或深入大学深造,为今后的就业创业、健康发展及家庭脱贫致富打开广阔天地。为助力同学们放飞梦想,乐山在建立制度、计划管理、政策落实、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砥砺奋进。

  完善制度,保障有力。建立完善市、县、校三级管理体制机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9+3”学校分别成立“9+3”办公室,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人员、经费、设备落实到位,制定“9+3”学校招生管理办法、驻校干部遴选考核管理办法等多种制度。

  同时,教育部门逐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年终进行总结考核。在“9+3”学校能力建设计划中,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上向“9+3”学校倾斜。在教师队伍上,各地各校精选优秀干部和教师充实“9+3”教学和管理团队,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严格考核,优化调整。

  多年来,乐山“9+3”教学育人的成果有目共睹,“9+3”学生综合素质强,在思想教育、竞技比赛、社会实践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9+3”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科技创新大赛、风采展示活动,成绩骄人,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近600人。

  多年来,“9+3”毕业生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大多数毕业生回到了家乡就业。其中不少学生深入高一级学校深造,特别是2017年以来,高职单招专项计划升学率超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培养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为目标,乐山“9+3”免费教育计划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