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市中区:同心同力 绘就教育扶贫新篇章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0-30 14:1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记者 张力

  李英宣是峨边彝族自治县红旗镇为觉村幼儿园的一名小朋友。每天在幼儿园跟着老师学知识,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她的童年生活充实又快乐,入园上课也成了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而在过去,在家门口就近入学,对李英宣来说却是一件奢望的事情。

  为觉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此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要接受学前教育,只有翻山越岭到中心学校上学,路途遥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一村一幼”新气象,山区幼教变了样。近年来,在市中区援彝工作组的努力下,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23万元,在峨边新建村幼25所,提升改造幼儿园9所,一座座崭新、靓丽的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峨边乡村,有效解决了当地幼儿“入学难”的问题,圆了孩子们的梦想。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记者日前从市中区教育局获悉,近年来,市中区通过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与经费保障机制、学生资助政策、强化对口帮扶等一系列举措,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对口帮扶  情系彝区

  自2017年起,我市对口援助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选派优秀教师对口支教。不少心怀“支教梦”的教师,自愿将一腔热血洒在彝区,临近花甲的市县街小学特级教师雷晓春便是其中一名,他毅然投身“援彝支教”行列,走进了美姑县典补乡中心小学校的支教课堂。

  “我能留在这里的时间有限,让这里的老师成长起来才是长久之计。”出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朴素想法,支教期间,雷晓春积极带动当地学校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并结合县街小学开展送教活动,互访交流经验,共同研讨,解决问题,指导当地教师新课改下彝族学生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师理解能力。

  同时,雷晓春从教学微型小课题入手,指导当地教师把握课堂问题,结合均衡教育迎检,帮助学校以“彝族小学生语文课语言规范运用研究”为科研起点,开展科研、教学、培训三位一体的课题研究模式,努力引导当地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在支教的日子里,雷晓春将深厚的教育情怀,根植于典补乡中心小学校的土壤中,致力于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情绽彝区,谱写一曲彝汉一家亲的赞歌。据悉,2016年至2020年,市中区共选派支教教师193人到彝区支教,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40人、峨边彝族自治县151人。除选派教师支教外,市中区还按照“县对县”“校对校”的模式,采取送培送教、跟岗学习、交流研讨、师生结对、资金物资支持等形式,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和校际交流活动。

  目前,乐山七中、市柏杨小学等17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峨边17所中小学校;市城北幼儿园、嘉州花城幼儿园等10所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峨边7个乡镇的60所村幼儿园;市徐家扁小学等9所学校对口帮扶美姑县9所中小学校,助推彝族地区教育加快发展。

  多措并举  成效明显

  全力推进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峨边、对口帮扶美姑县中小学,只是市中区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中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让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失学辍学。

  目前,市中区义务教育阶段没有辍学现象,义务教育保障达标率100%。2020年秋季,全区6至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共有45319人,已入学45319人,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6至15周岁学龄儿童少年601人,其中:就读小学327人,就读初中222人,送教上门12人,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40人。

  实施义务教育“三免”机制,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该区对3.69万名学生实施“三免”政策,补助资金13621.24万元;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00元的基准定额补助公用经费。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每生年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对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

  落实学生资助教育救助政策。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该区共发放教育资助救助资金3771万元,惠及学生30798人次,做到了“应助尽助、应免尽免”。其中,减免9680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579名),减免保教费881.881万元;义务教育方面,对3037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303.325万元,2019年秋季学期至2020年对1918名“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51.8375万元;对3928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702.3万元,对3676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221.748万元;对604名符合条件的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02.055万元,对3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提供特别资助20.75万元,对24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提供特别资助96.8万元;对4439名市中区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教育扶贫救助888.91万元。

  此外,该区还通过公招新教师、教师交流等渠道补充教师队伍力量,合理配置师资,配齐配好农村学校教师,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师资保障。2016年至2020年,多渠道引进和补充教师1298人;做好各级各类培训,培训教师共43996人次,其中农村教师21531人次,全面提升了教师的素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