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构建智慧校园 助推跨越发展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12 14:2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 记者 张力 

  一套先进的自动识别系统,可以锁定每名进出教室的学生,识别课堂上学生是否存在发呆、瞌睡、玩手机等行为,并进行大数据分析,以此提高课堂效率、严肃课堂纪律。此外,还有用手就能写字的“黑板”,全隔音的墙壁,多个摄像头实时同步记录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教学评估,课后老师和学生还能随时点播回看查漏补缺……日前,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智慧教室已建成,高科技、多样化的功能让人耳目一新。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教育信息化发展也日新月异。其中,智慧校园建设已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教育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有力主导着当前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方向。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不少学校都在积极探索智慧化校园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智慧校园”建设如火如荼

  “智慧教室是比较现代化的教室,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自动生成课堂教学录像并一键上传网络,也可以实现教学过程全程直播和录制教学短视频,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端随时随地调取课堂教学资源进行学习。”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套系统还能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科学评估,对提高课堂效率和丰富教学资源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除智慧教室外,为旅游专业打造的VR实训室,为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打造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等,都是该校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之一。去年4月起,该校智慧校园项目正式立项启动,争取省市资金共2300万元,目前已完成80%的建设内容。随着智慧校园项目的继续推进,该校将跨上信息化“快车”,促进发展驶入“快车道”。

  建设智慧校园,实现跨越发展。近年来,我市不少学校积极探索智慧化校园建设,其中,市嘉州学校作为中心城区一所全新校园,积极致力于创建“四川省智慧教育学校”。“我们构建智慧校园首先进行的便是中心机房的建设,智慧校园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云服务’为核心,融合校园教学管理、生活软硬件平台。”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校园一卡通的使用,实现了对学生的考勤与管理;智慧一体机开展教学和智慧课堂,用平板设备高效完成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智慧办公轻松便捷,教师们实现了云办公;还有全自动录播教室、校园机器人教室、数字化书法教室等,为师生带来新鲜的校园生活体验。

  另外,乐山海棠实验中学也已构建起全网络、大数据覆盖的数字化智慧校园,并形成了纳米智能黑板、教学平板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相融合的智慧课堂;搭建起提供云端服务、智能大数据分析、资源共享的智学平台;实现教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差异化教学,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进步。

  “智慧校园将实现校园管理智能化、校园生活一体化、校园设施数字化、课堂教学生动化、家校沟通无缝化。我们将致力于实现智慧校园各应用系统的统一用户认证、统一管理服务平台、统一教学资源库、统一数据分析平台,为教学模式、学习方法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信息化手段。”市嘉州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信息化建设有力推进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部分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不少学校成功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同时,我市重点做好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和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努力推动教育向现代化方向迈进。

  加快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中职学校)已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533所中小学校实现互联网接入宽带100M全覆盖,其中98.7%的学校达到200M及以上,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80%的学校接入达到200M及以上的目标。

  实施中小学校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装备计划,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目前,投入建设各种多媒体教室7969间,覆盖率达99.7%;7633个教学班级实现校园内网通到班,占全市中小学班级数的95.5%。

  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智慧教育云平台(调试阶段),并完成与“全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的数据对接。沙湾区、五通桥区“教育资源服务平台”空间应用正常开展。全市有20多万名中小学校师生在国家、省级、学校、企业平台注册应用。

  保障远程互动教学活动开展,缩小城乡教育数字化建设差距。全市中小学校现有录播教室117间,其中乐山一中、乐山海棠实验中学通过“直播”“录播”“观摩”等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市内外15所普通高中学校,实现“同步课堂”“同步教研”“同步检测”,提高了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乐师附小、市实验中学运用现代通信技术手段,为偏远地区对口帮扶的中小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建成县域远程互动教室48间,实现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逐步缩小区域教育均衡差距。

  在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上,全市中小学校已全面达到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同时,近年来还完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全员覆盖,并通过大力开展师生信息素养、实验技能培训、竞赛活动等,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