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职教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0-20 16:1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记者 张力

  近日,“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仪式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签订共建协议,并为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揭牌。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多晶硅光伏产业作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倾全市之情,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一个千亿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

  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的成立,是产教融合具体形式的表现,更是一种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也是我市教育部门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目标,切实推进职业学校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在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中高职衔接协同发展等方面着重发力,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见证。

  成立产业学院

  为职教发展提供新模式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最早从事光伏新能源人才培养的院校,学院新能源专业始终与光伏产业如影随行,坚持与国内光伏企业高端合作,毕业生遍布全国一流光伏企业,不断成长为企业的“阳光工匠”,其专业建设在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的成立,也标志着该学院服务乐山发展迈向了新的起点。

  “产业学院作为一种教育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是产教融合具体形式的表现,更是一种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为专业及专业群依托地方产业,服务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职教发展的新模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产业学院建成后,将以企业需求为目标,着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责任共同体,通过校企联合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课程与开发教程、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培养培训师资、合作开展研究等,鼓励行业企业参与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

  同时,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新能源专业为基础,通过与晶科能源集团等光伏企业合作,双主体共建覆盖乐山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基于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构建涵盖高职专科、本科学历教育和行业技能鉴定、职工培训服务产业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入推进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建成集“产学研用创”五位一体的示范性产业学院,为助推乐山产业升级、加快共建“中国绿色硅谷”贡献力量。

  产业学院成立,是乐山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件喜事,是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产学结合、科教协同”的新时代职教发展背景下,创办了以人才培养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职院校长远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职教发展新模式。

  发挥资源优势

  探索职教改革“乐山模式”

  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行、校、企的深度融合,更离不开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同频共振、良性互动。今年7月,市教育局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一基地一中心”,并通过校地合作、统筹协调,整合全市中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探索构建中高职一体化衔接合作办学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积极发挥高职院校优势,提升地区职教水平,引领地方职教发展,这对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并不是首次。早在2018年,该学院便与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政府签署院地合作协议,托管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马边碧桂园职业中学,开展协作育人工作。建章立制,因地制宜,分校指导,错位布局,差异发展,区域职教协同育人成效初显。

  随着托管示范效应不断增强,该学院又牵头与4所中职学校(井研职中、马边碧桂园职中 、五通桥竹根职中、沐川职中)组建了“1+4”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旨在搭建中高职融通平台,推进地区中职学校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去年年底,沙湾职中加入后形成“1+5”职业教育中高职融通共同体。至此,共同体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作为共同办学形式,以“融通互助、共生共享”作为共同行为规范,努力打造具有乐山特色的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典范。

  今年,共同体还与乐山高新区数字产业园的四川宝德自强计算机有限公司,在校企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初步共识和合作意向。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背景下,共同体将进一步深化成员校“三教”改革,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