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迎来开学季 您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01 09:0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 记者 张力 文/图 

  9月将至,又是一年开学季。

  今年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我市上百所学校因受强降雨影响,出现校园浸水、财产受损等灾情。8月19日起,我市各地受灾学校积极展开自救,打响校园保卫战。受灾严重的市实验小学、市机关幼儿园等个别学校适当推迟开学。

  目前,中心城区各高中学校已迎来新一届学生报到,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国防教育。不少学校还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提前谋划开校准备工作、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师生们积极调整状态,为迎接新学期做好准备。

  迎接新学期 师生调状态

  今秋开学,我市小学校园将迎来一群“小萌新”,不少新生家长正积极和孩子一起做开学准备,买好开学所需的书包、学习用具和相关书籍等,并提前告诉孩子一些关于小学的校园生活,激发孩子们对小学生活的向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在开学前积极调整“生物钟”,尽快让自己收心回归学习状态,不仅按规定完成暑假作业,有的还进行一些简单的预习和旧知识的归纳,做到温故而知新。即将步入高三的同学在暑假里并未松懈,充分利用假期复习和巩固各科知识,对薄弱学科进行突破与提升,为新学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教师们也在参加教师业务培训,认真进行新学期备课安排。

  开学倒计时 专业消杀忙

  9月1日开学在即,我市各地、各学校或筹备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提前谋划开学准备工作、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或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素养。

  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该校不仅邀请校外专家进校,为全体教师开展开学培训,还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明确新学年学校的发展方向,对新学年各部门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市实验小学,该校开展新学期新生代力量教师培训会,提升青年教师们的专业素养。

  受“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中心城区不少学校受灾严重,开学前,都在进行校园大扫除,全面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并进行彻底消毒,全力保障开学安全。

  8月28日,记者在市机关幼儿园看到,来自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协会的志愿者,穿着隔离服等防护装备,依次对该园的教室、寝室、游戏区域、操场和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专业消毒。

  据了解,本次洪灾导致该园底楼多个幼儿游戏活动室被淹,室内设施设备无一幸免。“目前,幼儿园已完成清理工作,园内外设施维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幼儿园每天会安排专人进行公共卫生预防性消毒。”据该园副园长卫静介绍,幼儿园已向市教育部门申请推迟开学。

  此前,志愿者还为乐山一职中、市实验小学、乐山市金太阳幼儿园、乐山市城北幼儿园、市县街小学等受灾严重的学校,进行彻底消杀。各地各校也在积极做好卫生消毒、安全检查等工作,全力保障开学安全。

  下发《通知》 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8月27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校园清淤、消杀、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确保全市学校于 9 月 1 日安全顺利、平稳有序开学。

  《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组建专班,组织人力、物力对受灾学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淤和消杀工作,尽快恢复学校原貌。对校园校舍受损的,要提早合理计划安排,积极争取资金启动恢复重建。对因校园校舍受损严重不能正常使用的学校,要及时统筹协调,做好师生分流安置工作。

  各地要紧紧围绕校舍安全、食堂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等,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査、大整治。开学前,各地要组织专班对属地学校进行逐一安全督导评估,做到评估一所、验收一所、开学一所,坚决杜绝“带病”开学上课。

  在校园疫情防控上,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以预防新冠肺炎为主的校园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务必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防疫制度和要求,切实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打赢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校园安全保卫战。

  同时,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研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精心制定新学期课程教育教学计划,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严格控制大班额,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