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教育导报】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复课,乐山是如何做到的?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4-28 09:10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Image jyjy1

井研县井研中学学生返校复课
3月25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除高三明确时间外,其他年级开学时间由各市州综合评估而定。随后,乐山市率先发布该市各学段开学时间,其他市州也陆续公布开学时间。


4月13日,随着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9万多名学生开学复课,乐山市除大学外各级各类学校近40万名学生全部返校上课,率先实现全面复课。乐山是如何做到的,又如何能确保确保师生在校安全? 

3月28日,2020年乐山市召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的重点是为全面复课做安全培训,市疾控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学会等专业人员围绕相关内容进行培训授课。乐山规定,培训不过关人员不能复岗上班。

就在培训会前后,乐山市做了大量调研和物资筹备工作。3月30日和4月10日,市长张彤先后两次到学校调研开学准备工作和复课情况,反复强调开学复课的安全,消除安全隐患死角。

在《春季学期学校安全开学评估细则》中,有校园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整治、后勤物资保障情况等7个大项、16个小项,并设置安全开学红线:对人员排查不全面、防控措施不到位、封闭管理不落实、安全隐患不整改、物资保障不充分的学校,坚决实施责令立即整改并暂缓开学的处理,确保防疫工作合格一个开学一个、安全隐患整改一个开学一个。

多个区县紧接着乐山市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分别召开辖区内安全工作会议,展开详细的检查核准工作。就在3月28日全市的视频安全培训会结束后,金口河区教育局立即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安全工作部署会,就消杀工作、物资储备、日常检测和食堂安全等做出硬性规定。

井研县按照先评估后开学、评估不合格不开学的要求,落实3个100%的要求,即学校自查100%、县级评估100%、应急演练100%,会同县公安、卫健、市监、消防部门组成8个联合评估小组,分4批对全县98所中小学、公民办幼儿园开展开学评估,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体温枪、消毒液、口罩,这些防疫物资对于保证开学后师生安全至关重要。据乐山市一份报告,仅市直属学校开学前后,就需要防护口罩3万个、红外线体温计近千支。开学前的疫情防控期间,乐山市及时协调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直属学校获赠或采购了防疫口罩1000个、防护服78套、水银体温计200支、消毒液体近20吨。

井研县所有学校均按照每个教学班1支、每层学生公寓1支、每个门室2支的标准足额配备额温枪,共计1000余支,学校累计储备消毒液 5825kg、酒精666kg、口罩24170 个、手套3604双。

在五通桥区,利用疫情期间学生尚未开学的时间,结合校舍改造,全区对所有学校宿舍区与校园连接通道进行排查,新建围墙和隔离带。截至开学前,五通桥区已全面完成12所校园隔离工程建设,共计拆除建筑物约500m³,新建围墙1000米,新建挡土墙300m³,新建隔离通道大门26樘,总计投入资金约90万元。

乐山一些志愿者团队也助力开学安全。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协会的志愿者在开学前,免费为全市的68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进行了专业化的消毒作业,同时给予学校防疫消杀程序、消毒液配备比例等专业指导。

 错峰有序入学,安全防控严格进行

4月1日,乐山市1.5万余名高三学生返校复课;4月7日,高一、高二和初三年级5.5万余名学生返校;4月9日,初一、初二和小学23万余名学生开学。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学生顺利复课,“开学第一课”中的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等活动照常进行。近40万名学生返校,乐山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防控要求,错时错峰、安全有序组织返校学生测试体温入校报到,增派管理人员引导接送家长,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秩序。

学生入校后,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强化了住校生管理,合理设置医学观察室。在“开学第一课”中,乐山市增设防疫宣传和集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就新冠肺炎患者数而言,全省除了阿坝州就是乐山最少。乐山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乐山仅3例输入,全部就地消化、治愈,包括还有一例重症,都治好了。乐山最先关闭景区,最后开放景区,公共场所,更是管制严厉,教育领域的防控措施更是扎实开展。

    但面对全部学生在省内率先返校,防控压力依然不小。为此,乐山市一方面抓日常教学,争取最短时间让师生进入,补上之前落下的或者学生学习学习不充分的课程,另一方面在安全细节上严格把控。师生就餐,分时段、分年级安排学生就餐,就餐时按编号就座,餐具每日消毒,确保就餐安全;师生体温每日检测排查,坚持晨检与午检,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因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未到校学生,进行了跟踪台账管理,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确保不出一起差错;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日常演练;认真落实3月25日后从湖北回来的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井研县各批次学校复课当天,公安、卫健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区)落实专人到校

指导,交通部门提前布局城乡公共交通运输,做好清洁消毒,为师生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井研县机关幼儿园 特别的升旗仪式

兜底保障,让家庭困难和学习困难学生入学不愁

开学复课后,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为学生每日必备品,对于家庭困难学生或因家长外出务工采买不便的学生而言,口罩是个难题。

井研县实行兜底制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配备近4周上学期间一次性口罩共计4万余支,确保他们上学无忧。金口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学生上学原则上自备口罩,但家庭困难学生口罩一律由政府提供。

一些地方通过企业捐助,也切实解决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口罩难题。得知夹江县学生返校口罩需求量特别大的难题,四川康宁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向夹江县教育局捐赠口罩2万个,价值约4万元,将全部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特困供养4类学生共计1682人。

开学复课后,乐山要求各地各学校通过提问、摸底测试等方式评估学生在家学习情况,科学安排进度,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差异化辅导,补齐补足课程,确保无人掉队;对各种原因未能返校的学生落实好线上教学辅导,确保他们的教学进度不落下。乐山市沙湾区对因病、居家隔离等无法及时返校学生,按照“一生一案”的方式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安排教师开展线上学习帮扶。

对于暑假延迟和周六上课,以及本学期幼儿园缴费情况等事项,乐山及时公开,并做好对家长的解释工作,确保本学期教学正常进行,顺利完成国家规定的教学计划和内容。

(图片由乐山市相关部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