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乐山市教育局致学生家长寒假假期安全告知书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06 13:5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尊敬的学生家长:

春节临近,寒假来临,感谢家长朋友和全体同学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为确保学生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现将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与您及您的家人:

   一、做好个人防护

寒假期间,欢度春节,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应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地方。

未成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请家长带领孩子理性认识国家防控政策,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感染,当好自我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若持续发热或病情加重一定要及时就诊。

二、防范交通事故

要教育孩子安全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不在公路上玩耍,不乘坐拖拉机、农用车、货运车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黑野的等非法运营车辆,不乘坐超载、超速和安全性能较差的车辆。

12岁以下儿童不得骑乘自行车或共享单车上路,16岁以下孩子不得骑电瓶车、摩托车上路。

在乘坐水上交通工具或参加水上设施游乐时要遵守相关安全规则,按要求正确使用和穿戴安全救护用品。

要加强爱铁路护铁路教育,禁止学生在铁路边或者铁轨道上玩耍和堆砌物品等,孩子玩滑板应在安全宽阔场所,不得在交通要道或有车辆出入地方玩滑板。

三、严防火灾事故

《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指出,2023年全省森林防火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19日为森林高火险期。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常识,提醒所居住小区保持消防车道畅通,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禁止任何人带明火进入森林,不上山烧荒,不带火种上山,不玩火、不纵火,鲜花祭祖祭拜。

积极响应低碳号召,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做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居家时要加强开窗通风,防止煤气泄漏或一(二)氧化碳中毒。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自觉遵守所在辖区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依法、文明、安全、有序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须小心谨慎,做到不手持燃放,燃放地点应远离加油(气)站、储存罐等易燃易爆场所或物品,远离人群及居住区。

四、保证居家安全

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每天早睡早起,按时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保证身体健康充满活力。

家校共育,鼓励孩子多看一些健康有益的书籍,加强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提升自身素养,确保孩子平安、健康成长。

家长外出不在家时,一定要提醒孩子提高警惕,防止坏人诈骗及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

教育孩子不在飘窗、阳台、露台处玩耍,不往窗外抛物,不将身体探出窗外,不用湿手湿布等触碰家用电器,不随意拆卸电器,维修电器请找专业人员,不随意给快递、检修等陌生人开门放行,不随意接受陌生人的礼物。

教育孩子多与父母、家人、同学、朋友等沟通交流,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要学会寻求他人帮助。

生活中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向上的朋友交往,多微笑,强自信,遇到挫折不气馁,热爱生活,敬畏生命,开心过好节假日的每一天。

五、保证人身安全

教育孩子远离毒品,拒绝邪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与社会不良青年或亲属交往,不随意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卡和身份证等,不参与赌博、打架斗殴等任何违法犯罪活动。

不酗酒、不抽烟、不滋事,不到不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成人娱乐场所。

孩子外出应由家长陪同,未经同意不得私自外出、走亲访友、外宿或远游,坚决制止私自留宿在外。

远离拥挤人群和事故现场,不到建筑工地、废弃厂棚或危涯涵洞等危险区域玩耍。

加强孩子防骗教育,防止诱拐、绑架等恶性事件发生,遇到被可疑人员劫持时,要保持冷静,不慌张不反抗,伺机脱逃或报警。

六、确保食品安全

寒假假期天气寒冷,坚持规律的一日三餐按时食用的饮食习惯,科学饮食,合理搭配营养,节日期间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合理进食,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等不健康食品,防止食物中毒或诱发身体疾病。

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和不洁食物、不吃野果和野味,不食用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和无证摊点食品等。

    七、实施上网安全

科学、合理指导孩子使用电脑、IPAD和手机等电子设备,避免沉迷其中,严格把控孩子电子设备使用时间,小学生上网应在家长监护下进行。

教育孩子文明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色情网站、暴力网站,不在网上传播、观看、不健康或不实的宣传报道和散布有害信息。

不长时间上网,不随意在网上结交朋友,不沉迷于电子游戏,不进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

八、保证活动安全

寒假期间跨年、迎新等活动较多,不建议参加人流量过大的集会活动,过年不大范围扎堆聚集,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及其他安全隐患的物品进入公共场所,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以礼待人,健康娱乐,文明出行。

遵守公共场所秩序,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乘座自动扶梯时要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乐山市教育局

2023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