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全国乡村振兴案例推介会,乐山市作经验交流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3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乡村振兴局及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于11月23日召开全国乡村振兴案例推介交流会,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领导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华中师范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及相关市县党政领导和东西部协作机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乐山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21130111104

会议现场

会上,河北巨鹿、河南兰考、四川乐山、贵州雷山、陕西千阳等六地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德平以《共话蓝鹰梦 共育工匠师——绍兴市与乐山市创新实施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张德平同志介绍,绍乐两地在认真总结上一轮实施东西部协作良好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东西部协作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职业教育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作为在新起点上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抓手,奋力构建新时代东西部协作升级版和示范品牌。2021年10月,绍乐两地教育系统牵头实施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绍兴诸暨乐山沐川县为试点,2022年拓展到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等小凉山彝区和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全面实施。

                    20221130111056

              市人民副市长张德平作经验交流发言    张德平同志说,绍乐两地坚持“政校企联动+订单式培养”,实施“蓝鹰之星”培养计划,开展校校联盟合作办学、校企合作订制办班和产教融合共建基地等合作;坚持“东西部联动+省市县协同”,实施“蓝鹰之师”领航计划,开展创新性团队组建、组织双向交流和开展数字化赋能等合作;坚持创新化思路+示范式引领”,实施“蓝鹰之梦”创新计划,开展推动贯通办学、建立奖励机制、培养金牌工匠等合作。

张德平同志谈到,“蓝鹰工程”实施一年以来,已经纳入《浙江·四川深化东西部协作“十四五”规划》,入选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并获创新案例一等奖,“绍乐经验”在川两省党政相关专刊登载,2022年11月8日浙川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乐山市沐川县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及浙川两省主流媒体相继公开报道,作为东西部协作示范典型案例全国宣传推广。对“绍乐方案”取得初步成效的体会和启示,张德平同志说,建立高效运行机制是构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前提,把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作抓手是深化实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支撑,推动向全产业全域扩面协作是进一步拓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现实需要。

    张德平同志表示,接下来绍乐两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动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围绕产业合作做优协作项目,更好融入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一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