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乐山市“幼小双向衔接”试点研究成果线上交流会暨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27 16:1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525日,乐山市“幼小双向衔接”试点研究成果线上交流会暨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芹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邬芸娥、市教科所副所长林宾参加会议。市中区、峨眉山市两个试点区县分享了教研、小学、幼儿园“幼小双向衔接”工作推进经验,来自成都市的两位幼教专家作专业引领。

640

主会场现场

会议以视频会方式进行,共设50个线上、线下分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教育股股长、相关校(园)长、教研员、骨干教师100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周芹指出,一年来,我市“幼小双向衔接”试点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校(园)要充分认识到幼小科学衔接对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全面展示幼小科学衔接成果,切实推动幼小衔接实践和研究。

6401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芹讲话

 

周芹强调,各地各校(园)以及教研机构要聚焦幼小过渡的科学做法,聚焦教师和家长观念转变,积极探寻幼小衔接的科学路径、方法以及具体策略,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小双向衔接活动,让每一位儿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接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与会人员线上观摩了峨眉山市实验幼儿园德吉翁姆老师组织的谈话活动《我要上学啦》、峨眉山市第三小学校鲁春梅老师的阅读课《大头鱼上学记》,分享两位教师在针对大班孩子的教学活动实践中,如何融入以儿童为本、课程为基、双向联动、共同推进的幼小衔接理念。

Image 6



市中区教师发展中心杨俊霞老师以《对“症”下“药” 助推幼小科学衔接》为题,分享“寻找症结、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的多方联动经验。
    峨眉山市教师培训中心熊理老师以《行政统筹 教研引领 园校推进》为题分享了峨眉四级推进体系、三级协同机制、三位保障制度的行政统筹策略,课题统领、课程研究、联合研训的教研引领策略,问题调研引动、教育实践推动、宣传引导联动的园校推进策略。

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副校长李方斌分享了教研联合化、家校互动化、环境儿童化、课堂核心化的入学适应教育“四化”经验。
峨眉山市第三小学校副校长杨丽分享了启新、学规、练能、明礼的“蒙学体验课程”及着眼未来成长,在多学科的关联与融合中开展的项目式主题课程,帮助儿童更好地入学适应。

 乐山市实验幼儿园李岚老师以《聚焦儿童立场的自我管理教育》为题,分享了环境滋养、生活管理、课程建设、家园协同实施的自我管理教育策略。
市中区土主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罗艳丽以《深挖活动价值 助力幼小衔接》为题,分享了环境渗透、课程创生、游戏建构、生活自主四方面着手的儿童入学准备教育,结对联合教研的教师支持方式及家园社联动的衔接生态。

 

峨眉山市博睿特幼儿园园长吴升华以《问题出发,重构儿童入学准备活动》为题,分享了在“幼小衔接是一件需要实实在在加以落实的工作”的思路之下,基于问题、分析问题,将问题转化为日常活动内容、主题项目活动内容,开展入学准备教育的策略。

 成都市高新区德育教研员、成都市教科院附属学校(西区)副校长吴少娟以《幼小衔接家长家庭教育的策略与方法》为题,分析了幼小衔接期家长焦虑、小学教师疑惑、幼儿身心感受,梳理了家长需要解决的入学前准备、学校生活、学校学习、人际交往、家庭生活、家校共育6个方面126个问题。

林宾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幼小双向衔接要把握三个“度”。
一是幼小衔接要有认识的高度。学段衔接体现了育人方式的转变,体现了对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要求,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课程改革方式;
二是幼小衔接要有研究的深度。幼小衔接是系统工程,推进全域的、全面的衔接行动,还需从三方面加强努力,即从试点区推广到全市范围、由自发研究上升为课题研究、将经验凝练为有效成果;
三是幼小衔接培训有实践的力度。要将经验分享、专题引领的成果运用于实践,指导幼小衔接教育,真正实现幼儿入学准备教育的优化和小学教学方式的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