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乐山市教育系统发力"升级"校园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4-19 13:1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全面遏制全市学校发生校园卫生疾病和安全事故或事件,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为全市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4月14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学校校园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组织专题讲座和工作经验交流,对全市学校校园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涛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罗仕金主持会议。

Imagehy11



韩涛就全市校园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务必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学校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换届选举之年,更是教育发展关键期,做好学校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要把学校卫生疾病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把教育系统各项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全面排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务必强基固本,加强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

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完善医教协同、防治结合的学校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师生健康教育,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务必强化加强体育锻炼,是提高学生体质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各地各校要开齐开好体育课,合理安排校外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要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让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体质提高、身心健康,自然而然地增强了抵抗疾病风险的能力。体育锻炼,提高中小学生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

务必保持高压态势,在制度规范中狠抓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

要加强校园安全常规管理,落实清单制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加强校园“三防”建设;要做细做实心理健康教育,坚持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密切家校协作育人,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好校内外、全方位、零死角的学校心理教育网络;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师资队伍,加强心理危机干预相关技能的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标准化规范性运行;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问责,市教育局将组建专班对各地各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暗访。

Imagehy12

韩涛强调,安全重于泰山,防隐患于未然。学校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对学生、对事业、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担当,抓紧做实校园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教育系统多点冒泡的不良现象,为实现学校安全、教学安定、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Imagehy13

    会议举行了专题讲座,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郭志洪就校园预防诺如病毒工作作专业宣讲。

Imagehy14

   会上,市教育局体卫艺和劳动教育科科长胡莉以“准确把握四个要素四个载体,切实做好学校卫生工作”为题,就校园卫生防病工作发言,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安全稳定与信访和后勤管理科科长贺永泉以“校园卫生疾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为题,就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发言,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郭志洪就校园预防诺如病毒工作作专业宣讲。

Imagehy15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提具体工作要求

会上,乐山市通江小学、峨眉山市文旅综合高中学校、峨眉山市龙池小学围绕如何抓好学校卫生防病工作作交流发言;金口河区教育局、乐师附小围绕如何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作交流发言。

Imagehy16

相关区县教育局和学校作工作经验交流

Imagehy17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同志、市直属(管)学校校(园)长在市教育局五楼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12个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属地学校校(园)长在各地教育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