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全市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9-01 09:3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28日,全市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郭捷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门姜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及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安排部署了当前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Imagekxdy1

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郭捷指出:“8.18”特大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和灾后重建,力争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千方百计保学校按期开学,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肯定。

郭捷强调:今年秋季开学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开学季,又是我市遭受百年不遇洪涝灾害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工作各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市级单位、学校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扎实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Imagekxdy2

郭捷副市长讲话

一是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要组织卫生健康、疾病预防等部门开展校园消杀工作,协调电力、水务、燃气等单位加强设施设备的检修检测;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要求,精准分析学情、优化调整秋季学习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进度;要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因“8.18”洪灾受灾家庭、受灾学校学生的劝返帮扶工作。

二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要统筹做好开学前、返校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按“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等原则,科学安排报到注册、返校返岗时间,落实好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和心理辅导;要指导学校抓好校园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疫情防控指导、师生健康服务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强化秋冬季流感、肺结核等高发传染病监测预警,确保校园不受病毒侵害。

三是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制定完善本地本校应急处置预案,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演练或推演,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规范处置,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或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按照人员、设备、设施、物资、制度落实“五到位”要求,对学校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适时开展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细化方案,做好应对。

四是持之以恒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要认真抓好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细化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工作盲区漏洞;要全面加强防溺水淹亡、防轻生、防交通事故、防森林和消防火灾、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住建、公安、教育、卫健、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开展好秋季开学工作的安全评估,确保评估一所合格一所,合格一所开学一所,安全隐患未消除、安全评估不合格的学校坚决不予开学。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涛就全市教育系统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Image kxdy3

韩涛副局长安排部署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投入临战状态, 统筹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

二是精准精细,确保师生全面安全返校。参照春季开学实践,结合秋季学期开学实际,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师生返校和开学安全评估工作。

三是履责尽责,全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压实校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建立完善校园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四是统筹兼顾,全力推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推动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重视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教育和防火防汛教育。

Imagekxdy5

五通桥区分管领导发言

Imagekxdy6

峨边彝族自治县分管领导发言


会上,市中区、犍为县、五通桥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