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 第9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01 10:0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9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乐 局              办公室            2019  10  30 

 

 

  

本期目录

●《乐山教育》捧回“全国优秀教育内刊”大奖

 

 编者按:10  18—19 日,第 30 次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会 2019  会在北京举行,《乐山教育》因主动型办刊特点突出、紧扣教育热点难点 引领服务一线效能明显,呈现品质卓越,境界价值凸现,彰显理念优胜, 设计编排臻美。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在比选中脱颖而出,被协作会学 术专委会评为最高奖——“全国优秀教育内刊”;副主编王宁提交论文《“五 ”并举 提升教育内刊质量》,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乐山教育》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对《乐山教育》运行机制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科学的顶层设计。 大力支持《乐山教育》结合新形势和需求,不断从内容到形式的综合改革。


  及时传达市教育局的声音、服务一线学校和教师,办刊质量不断提升,深 受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肯定和喜爱。目前,《乐山教育》已被首都图书馆、 浙江图书馆、福建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等国内 15 个图书馆收藏。现将《“五措”并举 提升教育内刊质量》刊发,供交流学 习。


 

 

“五措”并举 提升教育内刊质量

——不断自我打碎并重建的《乐山教育》

 

 在数字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纸质刊物受 到新媒体的冲击,生存艰难。作为行业杂志的教育内刊,也面临 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守住质量这个刊物生命线,办一本有温 度和深度的教育杂志,服务教育教学一线工作,是每一位教育内 刊人所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以《乐山教育》为例,从五个方面 就提升教育内刊质量进行思考。

一、准确定位,全面服务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

对刊物的定位,直接决定刊物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教育 内刊和外刊最大的不同是教育内刊以服务教育为首要任务。很多 教育内刊认为,教育内刊就是一本反映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 刊物,刊物上以大量的各类会议简报、调研信息,将教育内刊办 成了汇总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小册子;有的则认为教育内刊主要 为教师服务,把刊物定为单纯的学术性刊物,刊登的内容主要是 教育科研类文章。作者认为,这两种定位都有失偏颇,这种办刊 思想指导下编出的刊物,势必产生内容单一、深度不够、可读性 不强等问题。《乐山教育》综合分析刊物的属性,服务对象,在 总结以前办刊经验后,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对刊物进行了全新 定位。《乐山教育》是一本以学术为主的综合性教育内刊,既要传递市教育局的声音,为教育行政管理服务,更要为基层学校、 教师、学生服务,实现教育服务对象的全覆盖。其主要职能是宣 传教育方针政策、普及教育理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育改革 成果。正是有了这个明确的定位,《乐山教育》有了清晰的办刊 方向,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也 进入一个全新时期。

一是对栏目设定进行全新改革。除保留以前以学术为主的各 类教育科研栏目外,还增设了丰富的教育专题栏目。如服务于教 育行政部门的“专稿、观点、局长论道”等栏目。这些栏目主要 是市、局领导在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传达和政策解读,区 域内的治教理念和措施进行系统介绍;服务于学校的“引领、特 色学校”栏目,这些栏目以“追求卓越·引领前行”为目的,主 要是对全市各地各校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经验进行深 度挖掘,使其辐射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服务于学校管理者 “校长论坛”栏目,该栏目主要从学校管理者角度谈办学理念、 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等;服务于教师的“名师工作室、教师风采、 教师之家、他山之石、书画摄影作品”等栏目,这些栏目主要是 对全市 37 个名师工作室的成果进行报道、名优教师的先进事迹进 行宣传和普通教师的教育成长故事、学习心得、书画摄影作品进 行展示等;服务学生的“学生信箱”栏目,该栏目主要刊登学生 作文、学习感悟等。目前为止,《乐山教育》共有 36 个栏目,对教育战线的服务进行了全覆盖,每期根据专辑主题选用合适的栏 目。

二是对版面编排进行全新改版。封面由学校校门、会议场景 等的风格逐步改变为具有感染力和亲和力的教育教学精彩瞬间和 特定人物照片作封面,注重细节和鲜活。刊名字体由原来的电脑 体改为乐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题写的刊名,增添书法的意蕴和文化的份量。页面排版吸取《人民教育》等优秀教育刊物的先进排 版经验,大量留白,适时插图,版面更加灵动,富有活力。全新的改版一经面世,就让读者眼前一亮。如:2019 年第 1 期语文专 辑的清新、典雅风格,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二、加强学习,紧跟教育前沿理论和热点

要办出有质量有内涵的教育刊物,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较常见的有:提升编辑能力的 培训、同行之间的交流学习、专家讲座等。除了上述学习外,我 们要更加注重教育最新政策和前言理论的学习,挖掘教育热点。 教育政策包括国家教育政策和地方教育政策,如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考试政策变化等。前言教育理论包括各学科最新教育理论 动向、课堂改革方向等。这些教育热点才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所关心和需要的。

《乐山教育》编辑部十分重视编辑人员的学习培训。采用了上挂锻炼、聆听专家讲座、交流访谈等方式组织编辑人员进行学 习,提升编辑专业水平。同时,定期组织编辑人员学习新的教育 政策、前沿教育理论,时刻关注教育热点。如:《乐山教育》2019 年第 1 期语文专辑挖掘了目前语文教学中的热点话题:从群文阅读到整本书的阅读体系建构的热点。专辑从专家解读、教学研究、 优秀课例等栏目进行系统展示。《乐山教育》2019 年第 3 期数学 专辑挖掘了从 “探究课堂——翻转课堂——研创课堂”三种课堂 模式的蜕变历程为热点,从专家引领、名师沙龙、教学研究等栏目进行综合解读。这样具有前言教育理论和教育热点的学科专辑, 深受广大教师所喜爱,为他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积极策划,量身定制创办主动性刊物

在办刊过程中,稿源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刊物质量。坐等稿源被动编辑,很容易出现以下两个问题:一是稿源质量无法保 证,二是刊物没有主题,很难做出特色。要想办出有特色、读者喜爱的刊物,就必须进行积极策划, 创办主动性刊物。从 2014 年起,《乐山教育》逐渐形成了从被动刊物向主动刊物的转变。 每年年初拟定好该年度的办刊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每期进行精心 策划、并形成组稿方案,组稿和统稿过程中反复与供稿者进行沟通和商讨,最终形成有主题、有特色的高质量稿源。

目前,《乐山教育》成功打造了系列专辑模式。一是以区县 为主的区域专辑。采用以乐山市教育局的名义向全市区县教育局发文,对《乐山教育》组稿撰稿作了强制性要求,组稿情况纳入 市教育局对区县教育的目标考核范围。编辑部先拟定组稿方案,再向各县(市、区)教育局、特色学校及知名教育专家、名师工作室主动约稿,挖掘并集中展示该区域成功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和成果。二是以各学科学段为主的学科专辑。采用与乐山市教 育科学研究所、乐山市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处联合发文的形式,对 全市各学科或学段的教学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编辑部先拟定组稿 方案,再与市教科所各学科教研员积极商讨确定栏目框架,全方位呈现各学科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三是以展示教育综合成果 的特刊专辑。去年 9 月,我市召开了教育发展大会,市教育局党 组决定以《乐山教育》特刊的形式,集中展示乐山新一届市委、政府重视下,近三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大会的会议资料。今年 9 月,为集中展现乐山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市“脱办”下达的 22 个专项扶 贫任务,集中展现教育扶贫成果,讴歌教育扶贫战线的感人事迹, 传播正能量,《乐山教育》第 5 期安排为教育扶贫专辑。两本特 刊专辑一出版,就得到领导、广大教育工作者、社会人士一致好评。

四、精心编辑,注重细节提升刊物品质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打造品质。在办刊过程中,编辑工作是 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任何一个小小的马虎都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为提高办刊质量,减少出错的发生,从文字编辑到美术编辑 都必须精心编辑。编辑部要建立相关制度来规范编校流程,严格把好编辑关、审稿关、校对关,做好“三校三对”。每一个编校 流程都落实到人,实行责任负责制。

《乐山教育》在进行编辑时,首先对来稿以质量为中心进行 收集、登记、归类,以发稿量的 120%报送主编审稿。其次主编审 稿后对稿件编辑进行分工,在编辑过程中有疑问的可以进行集体讨论,力求每篇稿件达到高质量。最后按照“三校三对”的要求, 对编辑好的稿件进逐字逐句地读,凡有问题的,逐一要加以修正。 同时,在整个编辑过程中,美术编辑要时刻和稿件的策划者进行密切沟通,版面设计要体现出策划者意图。在“三校三对”过程 中,所有编辑都参与美术编辑的排版讨论,在集思广益后,最终形成最为完善的编排效果。

五、整合平台,扩大刊物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 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不可逆转,现代 媒体跟纸媒的关系不是替代关系,而是迭代升级。对纸媒来说, 要勇于自我革命将新媒体和纸质刊物进行有效整合,实行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产生同步共振的宣传效果,扩大教育内刊的影响力。

《乐山教育》与乐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城域网新媒体进行合作,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同频共振。在乐山教育微信公众 号实时上传《乐山教育》的各期内容,加推刊物中重要文章等。在乐山市教育局官网开辟了《教育刊物》栏目,将传统纸质媒体与现代互联网+新媒体结合起来,拓宽了《乐山教育》的宣传渠道, 扩大了《乐山教育》的影响范围和效益。

质量是刊物的生命线,是办刊人永恒的话题。“路漫漫其修 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条追求办刊质量的道路上,我们 必须不断努力前行,为学校服务、为教师服务、为教育发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