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 第8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7-05 11:4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8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7 4



               

  

 

本期目录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迎接“七一”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6 28 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迎“七一”表彰先进座谈会。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党员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教 育工委、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党组分管党建工作负责同志,市直属(管)学 校、单位党组织书记,受表彰代表和新党员代表参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 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友军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涛 宣读了《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 组织的决定》。市教育局直属系统党组织,有 30 名优秀共产党员、10 优秀党务工作者和 10 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作了《让优秀成为卓越 让典型引领前行》党课 专题辅导。现将讲话材料予以刊发,请认真学习贯彻。

 

 

让优秀成为卓越   让典型引领前行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 98 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迎“七一”座谈会,庆祝党的生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动员广大党员同志解放思想、振奋精神, 对标先进、争当先锋,为推动乐山教育事业高质量改革发展争做贡献、扬帆助力。这里,我代表教育工委、局党组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刚才,几位受表彰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教育系统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他们就来自我们中间,是我教育系统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带动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教育事业不断进步的缩影,他们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细微之处见精神,我深受感动。下面,我 就当前教育系统包括党建在内的各类先进典型树培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向身边的先进典型汲取精神力量

回顾历史,我们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1921 年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启航;在血雨腥风、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共产党人用鲜血染红共和国的旗帜,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共产党人用激情奏响富民强国的铿锵乐章,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谱写出中华民族的奋进诗篇;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迎接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

立足现在,我们要清醒看到肩上的重担。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开拓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 治国理政和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我们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指明了更新的方向。我们的 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 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此,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教 育系统党员同志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定自信大步往前走。新时代赋予了中国 教育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刻,站在中国共产党执政新起点上, 我们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 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使 命,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源源不断地释放教育红利,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更加振奋人心的新成绩。

结合乐山,我们要向身边的典型汲取力量。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乐山教育事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在乐山教 育前进路上,各级先进典型奋勇争先,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原乐山市教委主任赵家骥同志,四川省改革开放 40 周年重点采访人物,长期从事教育管理研究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 验和深厚的理论造诣,尤其对农村教育的研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他创立的“三环论”理论和“短平快”职成教模式,成为全国抓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和典型模式。这位至今已 80 岁的老人,仍然奔忙在学术研究、指导基层学校发展上,为乐山的教育 改革发展发挥光和热。家骥同志是乐山教育史上德高望重的优秀典型代表。

马边县三河口乡初级中学娄格罗叶老师,15 年来为了让更多的彝族学生走出大山,为学生免费补课,贴钱给学生做饭。工资 和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学生身上,至今没有积蓄也没有成家。他还通过乐山市志愿者群,为学生拉资助,现累计已经获得社会援 助几十万元。他全身心地投入民族教育事业,把自己的青春和热 血都献给了他的学生,改变了不少彝家儿女的命运。娄格罗叶是 乐山新时代无私奉献的优秀典型代表。

峨眉山市第一小学张丽老师,秉承“和儿童一起数学地生长” 的教学理念,逐步形成了“清丽丰盈,温润雅致”的教学风格, 并让数学教育迸发出无与伦比的生命力量。在十六年的数学教育 探寻中,和孩子们一起,在形象课堂上感受数学的生动与鲜活; 在图式课堂中,领会数与形的融汇与穿梭;在绘本课堂里,读数学故事,讲数学道理;在实验课堂的天地间,做数学、玩数学、感受数学的无穷魅力。她两次荣获全国小学数学学科赛课一等奖, 成长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名师。张丽老师是乐山现代教育 理念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典型代表。

乐山这片温润的土壤让每一个热爱教育的人健康幸福地成 长,在成长中感受职业的使命与价值。乐山教育的决策层和管理 层,应大力发现培育本土名师,并解读成长密码。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和教育干部,应从这些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立足本职工作,为办人民满意的乐山教育而奋斗。

二、对标新时代的要求,找准先进典型培育工作短板

今天我们表彰的从党建角度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党建工作是围绕教育教学中心来开展的,因此今天我们谈论的先进典型, 是包含党建工作在内的教育系统各类工作岗位的先进典型。看到乐山教育不断涌现先进典型人物我们感到欣慰,对比历史与现代, 我们不能没有忧虑。乐山要实现跨越发展,教育要实现现代化, 需要更多更好的优秀典型人物引领带动。目前,教育系统党内先 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和乐山市教育发展需求还不相符,和新时代中小学校党的建设要求还不一致,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差 距,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教育事业发展上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

第一个是顶层设计的缺失。在市、县教育工委和行政管理部 门层面,对区域内包括党建在类的各类先进典型的树培还缺乏一 个总体的、系统的科学规划,工作停留在见子打子层面。对先进典型的界定、总量目标、典型标准、树培措施、方法途径和评选办法,缺乏整体安排在研究。教育工委评选表彰对象组成结构把 关不严,对不同学校标准和要求没有统一,一定程度上存在“照 顾”的思想,先进典型培养与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教师培养、教 育家培养结合不紧密,没有树立鲜明选树先进典型导向。日常对 培育先进典型工作抓得不紧,培养方向重叠较多,代表性不强。 培育先进典型没有长远培养规划,培育先进典型缺乏延续性,很 多先进典型“昙花一现”,既没有发挥好带动示范作用,也没有 继续向上推荐成长。近几年教育系统能拿的出来的在省、市层面 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很少,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比例低, 今年来看全市的 100 名优秀共产党员中教育系统只有 3 人,50 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只有 2 人。 第二个是学校培育意识的缺失。学校工作千头万绪,疲于应付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对先进典型的培育缺乏主体责任意识,五个指头平均用力,缺乏重点培养,没有为先进典型成长提 供更多更优的基础条件和良好氛围,致使个别典型成长依靠自我生长。党建工作认识片面化,尤其是在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总是认为党务工作者就是党务干事,这是对党的建设认识不充分的一 种体现,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相关文件明确指出了中小学校党 组织管路线方针、教师人才、干部队伍、师德师风、学生德育、 群团建设等方面工作,也就是说,只要是从事这些工作的,并有 一定党内职务的都是党务工作者。一定程度存在老好人思想,在选树典型工作上搞平衡,各种荣誉轮流坐庄,认为有的同志工作时间长,没有得到过任何荣誉,或者某次职级晋升没有上,将党内表彰作为“安慰奖”。 第三个是个体内生动力的缺失。有的党员教师思想认识有误区,对于职称评定、提拔晋升有好处的就评先选优活动就抢着去, 对于没有好处的就“怕树典型”“不愿当典型”,觉得各项工作 要处处干在前、抢在前,工作量无形增加,压力加大,认为多一 事不如少一事,不能正确地对待典型选树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有 的先进典型缺乏内生动力,发挥先锋模范、典型带动作用不强, 在被评选往后缺乏前进动力,泯然于众。有的学校(单位)氛围 不好,有的老师因为各种原因心理失衡,见不得别人好,得了“红 眼病”,一说要表彰谁或提报谁,就没有证据的发泄式的举报; 还有的学校(单位)主旋律不够鲜明,被表彰的对象、树立的先 进典型往往成为大家“敌视”,有的工作认真的先进典型还经常 被调侃“挣表现”。

三、用高屋建瓴的视角,明确先进典型培育方向

先进典型是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对外代表 乐山教育的形象,对内是广大教育工者的榜样。列宁同志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对群体的带动辐射,对于推 动教育事业快速前行作用,是别的方式无法替代的。先进典型的 培育,将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典型培育为杠 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快速发展。

规划先行,勇担主体责任。市、县教育工委和行政管理部门 和各级各类学校,是先进典型树培的责任单位,对本区域和单位的教育先进典型的培树,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先进典型的树培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综合工程,各地各校要认真研究,制定分批次 分层次科学可行的规划。培育过程要采取任务驱动、锁定目标、 创新措施、提供保障、实行激励、加强管理。组织上要推动“双 培机制”落地落实,为教师成长服好务,助好力。

媒体融合,宣传正面典型。典型成长不易,需要及时的良好 舆论环境。一是要用好手中的媒体资源,省市的主流媒体、我们 自己的《乐山教育》内刊、市县微信公众号、教育城域网要加强 融合、同频共振,及时发现并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人物,树立教育 系统良好社会形象。二是宣传推出典型事迹要慎重,经得起检验, 有一定的代表意义。三是不贪大求全,尽量接地气,有感染力,能够发挥行为示范、精神激励、思想引导的功能。

有的放矢,完善评选机制。各级各类党组织要结合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等活动,搭建党员发挥先锋 模范作用平台。 在媒体宣传的基础上,有目的性的按要求多开展 评先选优活动,逐级培养向上推荐,让优秀共产党员有展示的舞 台。要结合教师队伍建设、乐山名师、名校长培养、干部递进培 养的需要,提出评选选优的基本条件,选用评选先进典型的导向, 为乐山教育发展需要,做好人才支撑。要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 重典型有无坚实的群众基础,让广大教职员工群众、学生及家长 信服;要于专业水平相结合,注重典型是否能代表教育行业、教 师职业特色,有较高的岗位职能专业水平;要与教师潜力和成长 规划相相结合,注重培养典型是否有培养前途,有可塑性和成长

性。

 

辐射引领,发挥典型作用。先进典型是我们系统的宝贵财富,不能评了先进就闲置起来。对于成熟的先进典型,我们可以采取 先进事迹宣讲、先进经验分享、铺路子、搭台子、给位子、压担 子等方式,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要多方挖掘他们的价值,充分发挥 先进典型在教育系统的辐射引领作用,助推乐山教育事业更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