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第11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15 14:3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11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5  13 

 



●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精神系列专报之三

 

 

坚持优质均衡 增强发展活力

市中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精神的工作举措

 

2019 年,市中区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 支持和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深化 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培养一批嘉州名师,加快优质教育 品牌建设,打造一批乐山名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与 区位优势和城市美誉度相匹配的教育。

    (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建设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学校德育、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大胆创新,厚植民族传统文化和红色 基因文化。进一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专职教师的 培养。推进德育导师制,加快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关注 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学校、家庭、社区教育整合建设试点工 作。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强化体验式德育。加强与区外 优质学校的学习交流,充分发挥与民大附中合作办学的优 势,促进区域德育品牌学校建设与发展。

(二)坚持德才兼备,打造高水平“两支队伍”

贯彻落实省上出台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争做“四”好教师为主线,完善师德考核细则,探索建立师德档案, 推进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 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增强他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采用“名师引领,分类培训”,提升校长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全力打造名师、名校长。关注教师诉求,加强教师 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解决教师困难,提升教师幸福感。

(三)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办学品质

立足学校体育(艺术)区域整体推进改革,全面实施“121 体艺教育推进行动”,贯彻落实《美育备忘录》目标任务, 抓好体育传统项目和特色学校建设,组织好全区首届校园足球文化节系列活动,推动足球文化的普及与发展。在有条件 的学校推进艺体项目“一校一品”工程。加快特色教育品牌 建设,努力创建一批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进一步 完善“总校+分校”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模式, 丰富学生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进一步健全学校管理制 度,完善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推进学校管理有 法可依、有章可循、阳光运行。始终坚持安全管理“党政同 责、一岗双责”,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维护学校安全稳 定。

(四)坚持公平公正,协调发展各类教育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力争 普惠率达到 78%;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改革中心城区中小学 招生办法,加强控辍保学,严控大班额,落实“十严十不准”, 规范课后服务管理;错位发展普高教育,支持两所高中差异 化发展,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属两所高中小语种教学,学习借 鉴中央民大附中实验学校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加强 与乐山师范学院的合作,加大艺体生培养力度。继续推广“互 联网+教育”,推进高中选班排课系统建设,逐步对全区学 校投影式电子白板进行升级改造。在有条件的学校加快录播 教室、智慧教室建设,开展远程互动教学(教研),实现城 乡学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力争把乐山市嘉州学校创建成 “四川省智慧教育学校”。

(五)抓好教育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教育均衡

以着力解决教育“城区挤”“农村弱”“大班额”等问 题为抓手,拟定 2019-2030 年教育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 9.6亿余元,新建教学用房 16 万多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共约 1.4 万个。  目前,通江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动工,将于 2020 年投入使用。近期,拟规划实施扩建临江镇中心幼儿园、迁建青平镇中心幼儿园、新建肖坝小 学等 3 个项目。远期,拟规划实施迁建棉竹镇中心幼儿园、 搬迁重建牟子镇第二小学、新建通江第二小学、搬迁重建乐 山四中等 11 个项目。

(六)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提升教育满意度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党建+”,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教研科研、队伍建设、群团活动等有 机结合,开展好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 党员教师师徒结对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 用,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渗透到每一位师生、每一个教育环 节中去。加大学校在财务管理、物品采购、教育收费、助学 金发放、教辅资料征订、入学招生、师德师风、工作作风等 方面的教育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