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第10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14 23:1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10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乐                                      2019 5 13

 


 

●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精神系列专报之二

 

 

聚焦会议精神    细化工作举措

峨眉山市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精神的工作举措

 

 

峨眉山市围绕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优化教育布 局,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强化激励机制, 狠抓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惠民力度,加 快智慧校园建设,全市学校办学条件上档升位,促进区域内 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一、优化布局,着力提升办学条件

(一)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2019 年列入“挂图作战”的教育类项目 6 个,计划投入资金 12.8 亿元。推进峨眉二小迁建、四川博瑞特外国语学校扩建等工程,确保今年 9 月竣工投用。推进峨眉文经武略学校、峨眉一中“走班选课”教室综合楼项目建设,开工建 设峨眉二中(高中部)改扩建、峨眉三小后校门新建、旅游 学校扩建等项目。

(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探索整合全市名优教师及研 训资源,共研教材、共备教学、共享资源,逐步缩小城乡间、 校际间差距。投入资金 1730 万元,推进峨眉二小和峨眉山 市职业技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发挥教育信息化示范引领辐 射作用。

(三)优化调整学校布局

科学规划、优化调整全市学校的整体布局,促进全域内 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九里一小和九里二小实施合并办学, 高桥镇小整体搬迁到原高桥中学校址办学,利用峨眉二小搬 迁后的闲置校舍,加快推进峨眉一幼新园建设,进一步盘活 教育闲置资源,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二、育强建优,着力提升办学质量

(一)促进公办学校特色化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建立生涯规划指导和选课制 度,抓好“选课走班”改革;继续探索试点小升初、初升高 衔接改革。深入开展课后服务“总校+分校”的基本模式,进一步完善和扩大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确保惠民举措落地落实。确定“调动学生参与,促进主动学习”的课改主题, 开展以“主题引领,模式推进”为思路的区域课改工作,强 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找差距、添措施、补短板,提升教育 教学质量。

(二)促进民办教育品牌化

鼓励和支持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乐山市旅游学校、 峨眉山市安吉尔幼稚园等学校做大做强,创新办学模式,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影响力。加大与一流名校的对接交流、 合作办学力度,引入先进教育资源、办学理念、管理经验, 打造峨眉山“三名工程”教育高地,塑造与“峨眉山”齐名 的教育品牌。

(三)促进职业教育专业化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峨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学校等推 进校企合作,着力强化机械、电信、旅游等优势特色专业建 设,打造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加快培养适应地方发展急需的 各类技术人才。

三、建强队伍,着力提升师德水平

(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心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抓好研训团队建设,探索成立学科 中心教研组,鼓励一线优秀教师到师培中心任教研员,增强 学科指导力量。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各类公开课教学、 开展教科研研究、实施名师工程等措施,打造一支业务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二)以校长队伍建设为导向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 建“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主动适应教育发展新常态, 不断拓宽视野、更新理念,促进校长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 着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懂规律、善管理的校长队伍。

(三)以激励机制为保障

建立并完善激励性“地方岗位”政策,畅通在教学教研 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晋升职称通道。凡是评聘“地方 岗位”的教师,市域内终身享受该政策。设立“奖教助学发 展基金”2760 万元,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困难教师,奖 励优秀校长、师生,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