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乐山一中:唤醒研究 紧扣主题 有序推进 培育成果

信息来源:四川省乐山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 2024-03-25 16:0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20日下午,乐山一中召开了本学期课题研究推进会。会议由教科室主任唐建军主持,各在研课题的负责人和部分主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1


       一、专题引领
       唐主任总体介绍了我校27个在研课题现状,并就新学期的课题推进进行了指导,尤其是针对课题成果提炼和总结做了专题引领。


2‘’



       (一)课题研究要强化“五个意识”。
       唐主任指出,课题研究要强化“五个意识”,分别是问题意识、研究意识、反思意识、成果意识及档案意识。问题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课题的价值,因此唐主任特别就“问题意识”列举了生活中的案例来进行说明,提醒老师们一定要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真问题,然后扎实推进研究过程,促进问题的解决,并在每一个阶段及时提炼阶段性成果,总结反思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为下一步的推进建立依据。
       (二)课题研究的心路历程:“八个做”
       唐主任用“八个做”来概括了课题研究的心路历程,即“我想做→我要做→为何做→做起来→一起做→做下去→做出来→持续做”。在此心路历程中他指出,要做好一个课题,既需要有意愿,也需要有恒心;既需要个人的深入思考,也需要团队的齐心协作。但最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思考、调整计划。
       (三)课题研究过程的关注点:经验及成果的总结提炼与反思
       我校现有27个在研课题,部分课题即将结题或参加阶段性成果评奖,因此唐主任就课题成果的凝练进行了详细指导。他提到,成果的总结和提炼需做好两个环节:挖掘和表达。在“挖掘”方面,要充分运用归纳的方法,从众多实践中抽象出思路、方法和策略;在“表达”方面,需聚焦于问题,明确成果指向什么问题,该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以及解决之后产生了什么效果。在表达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言之有实、言之有序、言之有据。
       二、工作安排
       唐主任就课题阶段成果评奖、生涯教育优秀案例申报和教学科研成果展示活动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工作安排,特别是就阶段成果评奖的相关要求进行了强调,鼓励老师们及时对前期的研究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出优秀成果参与评奖。
       三、课题组成员交流


3



       最后,各课题组的成员们就课题研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单交流。从会后的交流中可以看出,老师们对课题研究有意愿也有热情。虽然在课题推进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但老师们依然会保持研究的心态对待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推进课题研究。
                                                                                                                    (王静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