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乐山一中:聚焦新课标 共研新教材

信息来源:四川省乐山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 2023-07-19 09:5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学习贯彻历史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探究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新教材教学实践,深入把握新教材的编写理念,进一步规范新教材的使用, 7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2023年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新教材”教师培训会在线上线下同时拉开帷幕。乐山一中高2025届历史组吴雨奇到现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组内其余老师集中进行了线上培训。


3 2 13


       贵州省教科院高中历史教研员张文英作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经验与反思》专题讲座,结合贵州省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教学实践,从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课题、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四个方面分享了贵州省级层面的探索,并提出了他们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她号召老师们要争做“脑中有标、胸中有材、目中有人、脚下有路”的“四有”教师,努力提升“课标解读、教材运用、与学生共情、教学设计撰写”四种新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和郑林教授从教材出发,对老师们即将使用的选择性必修教材的编写理念、思路等进行了介绍,并列举了大量的实际教学案例。李帆教授以选择性必修1中《中国近代至当代政治制度的演变》《近代以来中国的官员选拔与管理》两课为例,从教材的立意到各子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再到教材的各个栏目设计,从宏观到微观,做了详细的剖析,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教学永无止境,要不断加深对教材的研究。郑林教授重点分析了选择性必修教材2、3的基本特点,从问题探究设计、教师和学生活动设计两方面向与会老师呈现了单元教学设计思路,为老师们深刻理解新课标与新教材的精神主旨,正确处理教材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高端的学术引领和适切的实操建议。
       华南师范大学黄牧航教授以《课堂教学评价与考试命题》为主题,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彩的讲座,他以《货币的使用与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古代的村落、集镇和城市》两课为例,展示了如何从立足教材、设计主题、创设情境、史料研习、任务驱动、原创试题六个方面进行深度备课,强调了备课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重要的教育教学环节,希望老师们一定要保证足够的备课时间,充分备课。
       书山未尽,师者匠心;手执新笔,心绘前程。本次培训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际的可操作性。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深入把握了新教材的撰写意图、框架结构,理解了新教材所包含的教育理念,老师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重整教学思路,完善教学设计,书写新的教学实践。
                                                                                                            (邓春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