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乐山实小:专家精准指导,助力课题研究

信息来源: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 2021-12-08 11:2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更好的梳理当前课题研究中的不足,准确把握研究方向近日,由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许泽能、理论室主任王学涛和小学数学教研员张丽主任组成的专家组到我校指导课题研究工

(一)现场观摩

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陪同下,专家组来到星空剧场观摩冯原老师的研究课--《桃子历险记》。冯原老师聚焦核心问题:“激趣自导式课堂,让习作活起来”,结合六年级学生认知结构及心理特征,创设生活情境,给学生提供丰富素材,让学生展开丰富想象写出一个情节一波三折的完整故事。

(二)交流汇报

全体参会人员来到五楼党员活动室开展课题阶段交流活动。杨聪副主任从研究工作回顾、课题相关变更、取得成绩成果、下一阶段研究安排4个方面作了课题工作报告。张君副校长从研究概述、本阶段研究的目标与内容、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与效果、研究的不足与反思5个方面作了课题研究报告。冯原老师就展示课《桃子历险记》进行精彩的说课。

杨聪副主任在研究工作报告中,首先详细介绍课题各主研人员在准备阶段的任务分工落实情况,以及进入研究第一阶段中在课堂观察、问卷调查、案例分析、行动研究,交流讨论,第二阶段中集中培训、专家讲座、专家到校指导、课题组成员线上线下交流讨论等工作情况。接下来介绍了课题负责人和主研人员的变动情况和调整后课题的研究内容以及课题延期结题的时间。最后向专家组展示了课题组的成果和研究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在整个工作报告过程中,杨聪副主任用PPT展示了在各阶段研究中的活动记录和取得的相关成果,让与会专家对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张君副校长首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需要课程的深度理解与再造;高质量的学习需要核心问题与任务的牵引,需要“核心”问题;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与培养,需要新的学习方法与策略;全面实现学校教育目标,培养综合素质强的新一代,需要打造高效课堂;学校高品质发展,需要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基于以上动机,提出本课题的核心任务:以新课程理念、研创学习理论为引领,探究贯穿、统领某一学习进程、牵动知识关联的核心问题的本质属性,找寻新旧知识突破的认知之间、过去经验与要求形成的能力之间的方法、途径与策略,探求研创学习中核心问题的关键特征和导与引的作用,总结归纳导与引的具体操作,探索出高效的知识传授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高度契合、高度统一的新的课堂教学范式,形成课程视阈下针对不同学科、不同教学内容实施研创学习的具体策略。从而实现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教育改革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产生效益。接下来介绍了为实现研究目标,课题组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从前期开展调查,整理归类教学中的真问题重新诠释核心概念;到中期准确把握研究方向重新调整研究目标,明确研究任务开展“核心问题体系”专题研究,初步构建了核心问题体系;再到后期开展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核心的研创学习策略的专题研究和基于课堂核心问题的研创学习导引策略的专题研究,课题组各成员分工合作,群策群力,整个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并且形成了调查报告、案例集、论文集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对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张君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校教师研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宽等不足现象。并提出营造良好的课题研究氛围,明确参与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树立新的教与学的观念,改革课堂教与学的方法,实现知识和能力的结合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等改进措施。

(三)专家指导

课题组成员与参会专家就选题背景及研究价值、核心问题的界定、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三位专家及时针对当前存在的疑惑和不足之处提出了精准的指导和建议。

张丽主任就核心问题的概念和指向性做了深入的讲解,为课题组成员定位核心问题以及如何设计课堂核心问题导引实践指明了方向。

首先指出研究报告中的研究动机虽然在学生、教师、学校层面对教学产生的意义有一定的描述,但是在指向学生学习的层面不够具体。学生的学习不仅仅是符号、数量等学科知识方面,更应该是学生全身心的投入探索过程,在解决问题和过程反思中形成自身独特的认知结构,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和元认知方面的整合。所以,基于这样的动机,课题在今后研究中应该形成相关教学模式。接下来针对课题研究抛出了三个问题:(1)问题是什么?核心问题是什么?(2)核心问题指向谁?是教师还是学生?亦或二者皆有?(3)核心问题的特质是什么?是否应该先有一个统领全学科概念和定义?引发课题组成员积极思考。并且指出课题组在今后研究中应该重点关注核心问题的概念、价值、设计的原则与策略。最后指出当前核心问题的引导策略研究中既有指向学生又有指向老师的策略,还应指向课堂教学中学生“四能”,即学生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在教学中以核心问题为导引,为学生提供现实问题、项目或者任务,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动机。重点关注学生语言表达的逻辑和条理,提升学生提问的能力。结合情景,组织学生思辨、交流探讨等思维活动,分析问题,最终达成共识。以核心问题为靶心,在研创学习大环境、大空间、大格局下实现学生“四能”。

王学涛主任为大家仔细梳理了研究成果和问题背景之间的逻辑,在此过程中详细讲解课题研究中阶段成果如何凝练。

首先抛出问题:“今天我们坐在这里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引发大家对问题的思考,指导大家对核心问题的元认知再认识。以观摩课《桃子历险记》为例,讲解课题中核心问题与子问题和子子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核心问题即为概念性问题,子问题是主题性问题,子子问题是事实性问题。所以在课题研究中也是一样,围绕阶段成果如何凝练这个核心问题,子问题是本课题的核心问题、核心目标、核心内容、核心过程、核心效果是什么,而事实性问题是教师学生的问题、核心问题的外含和内延、课程资源、导引策略和评价体系等。最后指出在阶段成果的展示过程中,虽然形成了调查研究研究报告和案例集等成果,但是还要具体呈现在阶段研究报告中,为今后阶段研究报告的撰写提供经验。

许泽能所长首先肯定了当前课题研究取中得的成果,认为我校课题一是顺应时代发展、整合教育改革的潮流,研创学习的导引与学校的整体发展契合;二是研究很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究活动;三是课例研究具有成效,取得了一列的操作成果。

同时提出了改进的方向,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提炼成果,以阶段成果为重点提炼方向;进一步研究文献,参考数量更多,档次的更高的文献,让研究站在巨的肩膀上;进一步加强对比实验,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在此过程中开展实证研究,先少部分实验运用,再大范围进行推广。最后,对课题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从课题研究的统一性、简约化、因果化等层面引导大家展开深入探讨。

研究交流会在热烈的氛围中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由赵清华校长代表课题组和学校做了表态发言,并向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本次专家指导,各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清晰、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明晰了今后研究工作的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引领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