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创新教学模式,打造生物新课堂

信息来源:市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 2020-11-16 14:4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建立“主动参与,积极探究,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不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是教学改革路上不断追求的目标。近日,乐山市实验中学八年级生物组以深化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出发点,立足学校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以学生为主讲的生物新课堂教学活动。






课前,教师引导学生分析教材,明确知识点,并指导学生从自身角度去理解新旧知识的衔接以及和生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突破知识点。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课前准备:有的收集资料,有的准备图片、模型、实物,有的制作ppt,有的自拍视频……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主讲不同类群动物的知识,认识动物各主要类群的生活环境与生活习性相适应的形态结构特征,归纳各类群的基本特征,关注各类群动物在自然界的作用与人类的关系。大部分小组主讲人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语言准确,板书整洁。有的主讲人还和下面的同学积极互动,课堂气氛融洽。个别主讲人讲的不到位的地方,教师再给予适当补充。整个课堂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明显。












如今,科技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对人才观、质量观、教育观都提出了挑战。这样具有生物学科特色的教学模式,不仅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学会了科学的学习方法,还锻炼了学生在信息时代收集处理、归纳提炼信息的能力,表达、交流、合作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有效地落实了学科育人的目标。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也是无止境的,实中教师会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乐山市实验中学   田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