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乐师附小:全新解读教材 探索STEM课堂

信息来源:乐师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 2020-06-03 10:1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五月开始,科学组已开始着手准备以“全新解读教材,探索STEM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组内老师多次头脑风暴下,李娅婧老师的《雨下得有多大——雨量器的制作》和黎怡君老师的《认识工具——羊圈拯救计划》呈现出了两堂精彩纷呈的STEM课堂。

李娅婧老师磨课

李娅婧老师磨课

李娅婧老师微课

李娅婧老师微课

李娅婧老师结合新、旧两套教材,融合整理知识,提取核心内容,围绕雨量器的制作及使用仪器测量,探讨雨下得有多大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李老师的课堂从师生谈话开始,雨究竟下得有多大,如何准确知晓,引导出需要借助“雨量器”准确测量。接下来在雨量器的制作设计环节,李老师巧妙地利用动画,生动地解答了学生的疑惑,为后续顺利地完成制作奠定基础。虽然,教材重点介绍的自制仪器和使用仪器的内容占据了大量篇幅,但是,自制仪器的根本目的是在于让学生有仪器去进行测量,从而为生活服务。因此,在课堂中,李老师专门为同学们准备了可以模拟降雨的水瓶,在各小组的合力下,成功地用自制的仪器完成了测量,进而师生共同讨论雨量的大小对人们生活的实际影响。

黎怡君老师磨课

黎怡君老师磨课

黎怡君老师微课

黎怡君老师微课

黎怡君老师立足教材,创设全新问题情境,带给学生别样的学习体验。在各个击破困难中,轻松掌握相应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

在《认识工具》这一节课的教材中,就是冷冰冰的几个工具的图片和名称介绍、以及简单的操作活动,如何让课堂出彩,让学生明白并掌握工具的使用,黎老师做了大胆思考。课堂从“艾洋”的一份求助信开始,羊圈中的羊每天都在减少,农夫很苦恼,怎么办呢?一下子将学生带入到了老师创设的情境中。同学们很热心,想出了各种千奇百怪的方法。在老师的引导下,知道了拯救羊圈需要一些工具和材料才能完成。工具种类繁多,用哪个、怎么用,师生共同讨论得出结果。在确定了实施方案后,各小组纷纷开始着手设计并成功完成制作。最后,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农夫的羊圈得已修好,同学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相应工具的使用方法。

学科组评课

学科组评课

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收获颇多。大家对如何巧妙利用教材、创设更加吸引学生课堂的教学手段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将STEM课堂的探索之路继续走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