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金口河区:互联网+教育云教研:让两千公里近在咫尺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18 15:3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金秋十月 ,硕果累累。20191017日,四川省2018深度贫困县项目“送教下乡加工作坊研修活动”暨“互联网+教育”浙江浦江·四川金口河两地云教研活动,在有着浓郁“和”文化的永和镇小学顺利开展。浦江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龙峰国际学校校长朱柏烽,浦江县教育局普教科科长陈伟忠,浦江县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世营,浦江县研训中心副主任姚荣金,浦江县小学语文教研员唐光超,金口河区电教站站长肖学宁,永和镇小学校长王联军以及两地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金口河小语人收获了一场教育上的精神盛宴。

_DSC0797.JPG

1017日上午,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正高级教师祝响响给金口河教师展示了内容为《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的优质示范课,祝响响老师运用计时、带问题、抓课文表达特点等形式引导学生快速阅读的方法,将速读的策略让学生来提炼,提炼的策略让学生来实践的教学方法让参加云教研的老师耳目一新,老师们都不禁夸赞到:今天真是太有幸了,能一睹全国优秀教师的风采。

 

 

_DSC0811.JPG_DSC0820.JPG

QQ图片20191017194653.jpg_DSC0824.JPG

随后,参加云教研活动的老师们就《安徒生童话》阅读推荐教学设计,以分小组研讨的形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加的老师们竞相发言、集思广益,好一派教研的热闹场景。

_DSC0831.JPG_DSC0846.JPG

下午三点,激动的时刻终于来到。“互联网+教育”浙江浦江·四川金口河两地云教研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开场时,朱柏烽校长与来金口河支教的全国优秀教师祝响响互动,他说:“‘互联网+教育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教育平台,简单的互联网架起了与两千公里以外金口河的同步教研。金口河区电教站站长肖学宁也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说:“非常感谢浦江给金口河教育带来了云教研。这是对我们金口河教育的关心和厚爱送来的一份大礼,这是浦江贯彻落实国家东西协作政策的具体体现。北纬29度的那端情系北纬29度的这边,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互联网+教育云教研为我们架起了远程的桥梁,浓浓的深情是我们紧密联系的纽带。”陈伟忠科长表示:“互联网+’是有形的线,让浦金两地手拉手;互联网+’是虚拟的平台,让浦金两地心连心,让师生共享教育资源,共同促进东西部教研。”

_DSC0854.JPG_DSC0865.JPG

研讨阶段,两地就“共读一本书,共研一节课”展开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三年级上“快乐读书吧”的微型课教研。金口河区苟伟、黄梅两位老师针对《安徒生童话》的阅读推荐课进行了同课异构,通过引导学生看封面、看目录,结合故事中的插图、人物和情节预测故事激发学生兴趣,使之对整本书进行阅读。浦江龙峰国际学校的石珊珊、陈悦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别树一帜的“快乐读书吧”的经验分享,看了她们的精彩讲课,金口河区的老师们茅塞顿开,心中有了阅读教学的指导方向。随后,浦江县小学语文教研员唐光超针对统编本快乐读书吧为两地教师提供了专业教学建议。唐老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三方面阐述着统编教材的“快乐读书吧”,从“读什么”“怎么读”“拓展读”给出了具体指导建议。

_DSC0881.JPG

浙江浦江研训中心姚荣金副主任,金口河区进修校吴晓梅老师分别作了发言。姚主任说:“优质的资源可以共享,云教研让同步课堂落在实处,让浦金教育共同发展。”进修校吴晓梅老师则表示,云教研创新了我区教研的新形势。

QQ图片20191017195319.jpg

活动的最后,浙江浦江龙峰国际学校正高级教师祝响响和永和镇小学校长王联军再一次签订了教育结对协议。本着“文化浸润、资源共享、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此次签约协议细化了之前结对协议内容,能更实质性地为两地教育提供交流保障。

此次“互联网+教育”云教研活动,搭建了浦金两地结对帮扶的平台,共享了名师优质资源,共同促进了两地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尤其是对金口河教育的上档升位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相信通过这次云教研活动,金口河的老师们思想上得到了洗礼,教育教研的能力得到了培养。未来,我们将借助“互联网+教育”这个平台,让满载着浦金两地友谊的风筝飞出大瓦山,友谊的纸船驶出大渡河!让金口河的教育写下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