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2018教研通讯64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8 14:2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64期

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8年6月21日

 

 

走出来的游戏  玩出来的成长

——记乐山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区域游戏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为有效解决乡镇中心幼儿园区域游戏创设过程中的切实问题,2018年6月14日,乐山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区域游戏的构建与材料投放”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市中区棉竹中心幼儿园拉开序幕。市学前教育中心组成员、各区县幼教教研员以及乡镇中心幼儿园区域游戏专题研究小组参研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专题研究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分现场观摩、小组交流与分享、专题交流以及专业引领几个环节进行。

一、现场观摩——感受自然与巧用

阳光自主的互动式早操后,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棉竹幼的全园共享区域游戏,并分组对班级区域、共享区域进行观摩与分析。小场地巧利用,棉竹幼在区域构建,材料投放方面大做文章,创设了自然、开放、自主、灵动的游戏环境,为孩子游戏提供空间、材料、时间的支持,为实现孩子的游戏意图提供了可能。

二、交流分享——感动用心与专业

观摩活动后,各小组分别围绕乡镇中心幼儿园区域游戏创设过程中的亟待解决的相关问题,结合棉竹幼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组研讨,并由马梅、蔡文静、杨洁、杨茂桦分别代表四个小组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围绕室内区域建构的相关问题,红组总结出室内可以构建的区域以功能分区可以有建构区、美工区、角色区、表演区、语言区、益智区等;以材料分区可以包括家庭区、玩具区、艺术区、图书区、积木区等,创设过程中应以“明显、合理、流动、开放、自主”为原则,并提出了桌椅进区、动静分区、家庭区和积木区相邻等八个合理化建议。

黄组聚焦游戏材料投放,从低结构材料的特征着手,分析了低结构材料的来源以及投放方式,并梳理出不同材料的收集有老师、家长、幼儿、社会等多种途径。

蓝组室外区域建构指出依据因地而设、多元采用、多维利用、整体与部分结合、开放与围合平衡、室内与室外互补等原则,室外可以建构沙水区、综合性功能区、种植区等。

白组则重点就如何选择突出体现乡镇本土自然资源特点或民族特点的材料、材料怎样存放更有利于幼儿取放等问题提出:符合幼儿兴趣需要、低结构、生活性、真实性的材料重复使用性高,标识标志一应俱全、多元立体存放更利于幼儿取放,要注意方便、灵动、开放、通透等原则。

三、专题交流——感悟成长与蜕变

新桥幼儿园园长王建英以《幼儿园游戏材料的收集和存放》为题回顾了新桥幼区域游戏阶梯式发展与改变过程,让参会老师感受到行动的力量,汲取小场地幼儿园区域游戏变更的点滴经验。

棉竹幼儿园园长晏丽《走出来的游戏 玩出来的成长——小场地背景下区域游戏的支持策略》介绍了一年来棉竹幼区域游戏从零开始到全园共享区域游戏的蜕变过程,分享了园级区域游戏顶层设计推动下的区域游戏革新之路,孩子的成长,教师的发展,家长的转变,让所有参会老师感受区域游戏带来的可喜变化。

凌云幼儿园园长杨科群以《区域材料的层次性》为主题,从材料的层次性意义何在、如何体现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与分享,为参会老师提供了实操思路。

乡镇中心幼儿园专题研究组组长杨科群就一学期来专题研究四组从调查问题到观摩研讨及入园诊断,从理念转变到实践操作的研究成长历程进行了梳理、回顾、小结,让参会老师对区域游戏之路信心满满。

四、专业引领——深入实践与探索

市教科所幼教教研员宋晓萍老师对“区域游戏的构建与材料投放”专题研究的目的进行了诠释,希望参研园所认真梳理、不断实践探索、总结经验,努力让幼儿园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

游戏于孩子而言是成长,于教师而言是教育。在游戏中,我们不断发现孩子自主成长的“哇”时刻,也在不断感受教师专业发展的“吔”时刻。在全体乐山幼教人的努力下,游戏的种子已经发芽,期望它在不久将来能够顺利地开花、结果、成熟!                            

(供稿:王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